近期,四川宜宾公安侦办一起“杀猪盘”案件中,顺藤摸瓜查获两名IT技术男。令办案民警惊讶的是,在该起涉案金额上亿元、全国6000多人被骗的案件中,两名IT技术高手铤而走险,为诈骗团伙编写APP源代码,获利17.5万元。目前,两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搜查抓捕现场

  警方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梳理全国近期“电诈案”发现,IT青年沦为新型电诈案“制刀者”的情况曾引发社会各界持续关注,此前全国各地警方侦办的多起类似案件中,有的团伙成员还毕业于国内著名高校,有的还拥有硕士、博士学历。

  警方侦办“杀猪盘”案

  发现两IT男为诈骗团伙编写APP源代码

  据宜宾叙州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介绍,近期,该分局在侦办一起网络交友诱导投资理财类诈骗(俗称“杀猪盘”)案件时,发现诈骗团伙为了方便行骗,专门开发了所谓的“纽格伯格曼”“易亚”“柏瑞”“亿度”等APP手机软件,有的用于诈骗,有的用于传销。

  叙州警方顺藤摸瓜,进一步侦查发现,为该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提供网络技术支撑、编写源代码的两人并非诈骗团伙成员,而是身在陕西省西安市的两家信息科技和软件开发公司的IT技术工作人员。

  犯罪嫌疑人姚某

  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姚某原本供职于陕西省西安市某车联软件信息科技公司,负责公司相关软件的开发和维护,收入不错,在公司内部已经小有名气。

  “遗憾的是这位高技术人才也没有抵挡住金钱诱惑。”据民警介绍,为了谋取非法利益,姚某邀约就职于另外一家软件开发公司的朋友叱某,与境外诈骗团伙勾连,为虚假网络投资诈骗和网络传销类APP软件“纽格伯格曼”“易亚”“柏瑞”“亿度”编写前端源代码、封装打包并提供日常维护等技术支持,从中获利。

  据叙州警方介绍,姚某今年28岁,毕业于西安某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前往浙江嘉兴学习两年软件开发,熟悉软件编程,是一名典型的IT技术男,学成后回到西安工作。叱某29岁,毕业于西安某技术学院,大专学历。

  经警方调查,姚、叱二人开发的上述诈骗APP源代码共4套,容量1.27G;全国各地受害人共计6000余人,被骗资金上亿元,姚某和叱某获得收益17.5万元。

  犯罪新现象

  IT青年沦为新型电诈案“制刀者”

  叙州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邓志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全国近期“电诈案”发现,IT青年沦为新型电诈案“制刀者”的情况曾引发社会各界持续关注,此前全国各地警方侦办的多起类似案件中,有的团伙成员还毕业于国内著名高校,有的还拥有硕士、博士学历。

  警方缴获编写源代码的电脑

  邓志成说,IT青年通过基础源代码,分裂出多个投资诈骗类App,骗完一人即抛弃整个App。在明知他人可能利用App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情况下,或积极配合“直接发力”,或放任不管“间接助攻”,并多以“技术中立”为挡箭牌,长期游走于法律的边缘。

  邓志成希望通过此案提醒网友,“不知情”“技术中立”不等于可免责,IT青年的行为已经触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简称“帮信罪”)——即如果明知他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仍然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的,或者提供支付结算等帮助的,以诈骗共犯论处。

  另据公安部和国家网信办数据,近年来,利用App进行诈骗已成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主要犯罪手段之一,约占整体案发量的六成。其中,“杀猪盘”、虚假投资理财、网络兼职刷单、快速贷款等诈骗App较多,特别是有一些仿冒各大银行和金融平台的App具有较大迷惑性和欺骗性,大家需提高防范意识。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