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从5月8日晚开始,四川出现入汛以来第一次强降雨过程,成都、德阳、绵阳、乐山、凉山、雅安、泸州、阿坝、自贡、宜宾、内江、眉山等地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5月9日下午,记者从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8日8时至9日8时,全省日降雨量50—100毫米的站点达到530站,大于100毫米的站点有112站,最大降雨量为德阳市什邡市师古站,为229.9毫米。

  5月9日8时,岷江支流沫溪河踏水站超警戒水位0.17米,为我省江河入汛以来首次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余全省主要江河控制站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在此次降雨过程中,青衣江支流周公河、大渡河支流、沱江支流、涪江支流出现了明显涨水过程,其中青衣江支流周公河炳灵站最大涨幅达到8.09米。省内水库运行正常。

  针对本轮强降雨过程,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防汛减灾调度会议,分析研判汛情趋势,针对性安排部署防范应对工作。与此同时,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发出通知督促雨区各市(州)落实防范措施,加密抽查20个山洪灾害危险区和30座水库责任人。

  在本轮降雨过程中,四川省水利厅、四川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蓝色预警,全省12个市(州)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滚动会商调度,强化巡查排查和避险转移。截至9日8时初步统计,各地因洪水预警转移1117人。

  截至记者发稿时,全省降雨强度已减弱。5月9日白天到晚上,广安、遂宁、资阳、内江、自贡、宜宾、泸州7市和南充市南部还将有中雨,局部大雨;甘孜州南部有分散阵雨,攀西地区局部有中雨。

  新闻多一点:

  警戒水位是指根据堤防质量、保护重点及历年险情分析制定的水位,也是堤防临水到一定深度,有可能出现险情、需要加以警惕戒备的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