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峰栖谷项目 黄刚/摄云峰栖谷项目 黄刚/摄

  张超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5月6日上午,雅安市雅州新区城市会客厅项目建设现场正在进行通路、通水、通电和平场地等前期工作,雅安经开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明手持对讲机督促进度。

  “这个项目总投资约6.6亿元,包含市民服务中心、文化中心、企业孵化、产业办公及配套商业附属设施等建设。”王晓明介绍,该项目是雅安今年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之一。

  此前,雅安印发《雅安市2022年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活动名单》,共包含40个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总投资1553.1亿元,狠抓项目建设。

  雅安市发改委主任曾琦表示,一季度以来,雅安成立了市重点项目领导小组,负责全市重点项目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对重大项目任务制定、推进实施、要素保障、督查考核等方面进行全过程跟踪服务。

  在调度管理方面,雅安对重大项目实行周调度,及时掌握项目进度;按月印发项目工作台账、重大项目“挂图作战”,督促提醒工作滞后单位;每季度发布重点项目推进和投资运行“红黑榜”;每半年组织全市重点项目现场“拉练”。

  在考核奖惩方面,分解重大项目目标任务到季、到月,纳入“红黑榜”、跑项争资、年度综合评估等工作量化考核。此外,雅安市政府还印发了《雅安市重点项目激励办法》,2022年由市财政安排3580万元用于重点项目激励。

  多措并举下,一季度,雅安525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9亿元,年计划投资完成率36.2%。

  以二季度为“项目集中攻坚季”,雅安继续加快构建系统性、高质量的项目工作体系,推动抓项目促投资的热潮持续澎湃。

  在荥经县云峰山景区,千年古桢楠林内,云峰栖谷项目正加速建设,接待楼主体钢结构正在搭建,数十名工人正分布在多个区域进行绿化工作。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云峰山景区基础设施。

  “该项目的专班负责单位为雅安市委宣传部,点长为雅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琦手里有一份刚印发的《2022年重大项目“分工负责、分线作战”责任图和安排表》,上面列出了全市各重大项目的责任领导,每个项目都明确了“分工负责人”“线长”“点长”。

  细分责任措施,雅安将项目按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绿色产业、招商引资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划分,明确“分工负责”层面的分工负责人、分工协助人,“分线作战”层面的线长、副线长,“点长落实”层面的点长、负责单位、属地县区、业主单位、责任单位等。每一个项目均由雅安市级领导统筹,形成项目推进方案,组成项目专班,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以推动“二季度项目集中攻坚季”取得实效。

  此外,雅安还围绕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实体化运作制定了工作方案,对领导靠前做好协调服务的体制机制进行了细化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