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5月9日,四川省内江市出现区域性暴雨,威远县部分地方及东兴区、资中县个别地方出现大暴雨,最大雨量为142.6毫米。早上7点20分,暴雨导致威远县严陵镇塔山村16组发生内涝,有人员被困。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凉竹路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2台消防车、1艘橡皮艇和10名消防救援人员前往处置。

  到达现场后,消防救援人员经侦查和询问得知,现场有3户人家一共5人被困家中无法出来。其中两户为老人,腿脚行动不便,一户为1名中年女性。现场水位已经漫过膝盖,还有继续上涨的趋势。消防救援人员迅速穿戴好个人防护装备,借助橡皮艇、救生衣等对被困人员进行转移。来到其中两名老人屋前,因围墙挡道,橡皮艇无法进入。加之老人觉得并无危险,不愿离去。

  “老人家,你们先出来,雨还在下,屋里危险!”经过消防员喊话劝说,老人同意转移,消防救援人员涉水将两名老人背出。随后,消防救援人员陆续将其他被困人员救出。经过2个小时紧张救援,9时21分,被困的5名居民均被疏散转移至安全地带。

  消防提醒/

  当前已进入雨季,所在区域发生内涝时,尽量避免外出,到高处避险,远离电线杆、变压器、河沟、井口漩涡处,防止触电、跌落等意外发生,经过积水桥涵时,不要强行通行,建议按照预警提示绕行,如遇紧急情况,请第一时间拨打救援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