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5月10日凌晨,天舟四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大幕开启。

  天舟四号的成功发射,离不开各分系统的协同合作。其中货运保障分系统就是载人航天工程任务中的一个重要分系统。这个被称为“物资大管家”的系统,由位于成都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七研究院第七设计部(简称七院七部)抓总研制。

  继天舟一号至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产品圆满完成“送货”任务后,这是“物资大管家”承接的“第四单”。来自四川的“物资大管家”发挥了什么作用?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七部宇航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李鹏和七部宇航分系统副主管设计师李皓伟。

  天舟四号装载了航天员系统、空间站系统、空间应用领域、货运飞船系统共计200多件(套)货物,这些物资种类繁多,大小不一,研制进度有快有慢,怎么装?用什么装?找好合适的包装是关键。

  发射在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七研究院第七设计部科研人员在发射场测控大厅持续监控产品工作状态。

  李鹏介绍,“物资大管家”的主营业务之一就是设计和制作标准化、系列化的货包产品,为品种丰富、形状各异的物资产品提供防护包装。通过与货运飞船舱内结构的适配性货包装载设计,将货运飞船几十立方米装载空间利用得淋漓尽致。

  经过多达百余次的调试、小试、中试,团队成功研发出货包外部包装所需的和内部赋型所需的特种聚氨酯泡沫材料。这种材料满足了长期载人密闭环境下材料的选用要求,具备超低有害气体逸出、高效抗菌防霉、高阻燃、燃烧物低毒及优良的力学性能,同时具备高效的缓冲减震功能。

  自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到现在,已经有天舟二号、天舟三号和天舟四号三艘货运飞船陆续造访了中国空间站,每艘船运送逾200个货包,包内的物资两万余件。面对这么庞大的物资量,航天员在空间站内如何快速、准确地查找到所需要的物资呢?

  李皓伟透露,针对如何管货的问题,七部建立了完善的物资信息管理体系。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七研究院第七设计部科研人员在发射场开展上行货物验收工作。

  针对每件物资,有专属身份登记。每件物资发射上天之前,都会在物资信息管理系统里进行身份登记,包括物资的名称、保质期、使用方法和图片等信息。系统会为其生成专属二维码标签,出发前贴在物资表面。

  针对货包,系统会生成卡式标签,插在货包表面的标签袋内,卡片上包含了RFID芯片以及二维码信息。

  在空间站内,物资信息管理系统会实时记录各物资的消耗情况以及位置变化情况。航天员就像在超市内取货一样对物资进行扫码,便可查询物资的当前位置,物资的各项信息也会全部显示出来,指导航天员取用。

  另外,航天员在轨期间,七部的设计师会在地面持续开展飞控支持,航天员有任何疑问都能第一时间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