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晚,四川凉山州美姑县拉马镇遭受强降雨,且部分高海拔地区遭冰雹灾害,危及罗布采嘎村、马堵村和拉木社区等10个村。黑夜里,暴雨如注,千钧一发,汛情紧急!拉马镇迅速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全镇干部、村组干部纷纷出动,安全转移1000余名群众,无人员伤亡。

转移现场转移现场

  “咚咚咚………村子下暴雨,大家都别睡了!赶紧去村委会!”5月8日晚上9点,伴着雨声、风声,一阵阵急促震耳的铜锣声划破黑夜。马堵村驻村第一书记李里晓花和村组干部被淋得浑身湿透,在雨里边走边疾喊。

  强降雨发生后,拉马镇党委政府迅速开展全覆盖走访摸排工作,第一时间疏散排查。拉木阿觉小学校、罗布采嘎村、马堵村和拉木社区等风险区域178名当地群众和800多名师生就近全部安全撤离。

  拉马镇干部孙贵富告诉红星新闻记者:“5月8日晚上,我们接到天气(预警)以后,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了镇上的班子成员和所有干部赴比较重的灾区罗布采噶、马堵还有波乃姑村分别撤离了群众46户178人,对824名师生也疏散到了安全的位置,目前无一人伤亡。”

  当晚,家住拉马镇的吉克依曲和五个小孩在家。8点左右,小孩已经睡着,她突然听见邻居的呼叫,这才发现家里已被洪水侵入,厨房的水位已上涨至胸口。在村干部和邻居的帮助下,一家人才全部脱险。

  说到一家的惊魂一夜,吉克依曲激动地讲述:“暴雨一下子冲到家里面,没多久就到胸口了。邻居一直在路边喊我们出来,但是水流量大,我们出不去。最后,大家合力把我们一家人一起拉了出来。如果不是大家的帮助,后果不堪设想!”

  拉马镇村民吉克木叶说,他在拉马镇街上居住了二十多年,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雨,拉马街道、学校(小学旧校区)及个别房子、粮食被水淹了,水沟也被堵住了。

灾后清淤灾后清淤

  “大汛来时,我们已提前部署,心中有数。”拉马镇干部说,镇上按照县里部署,提前开展防汛演练,各村成立防汛应急队伍,配置1个防汛安置点,分工细致、责任到人,防患于未然。

  据悉,本次强降雨导致拉马镇辖区交通路面不同程度受损,交通要道多处涵洞堵塞,拉木社区客运站因涵洞堵塞导致淤泥堆积,约3公里左右的公路也堆满淤泥。所幸提前部署转移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房屋损毁等情况,目前已全面转入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

  贾鸿 罗晓英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图据美姑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