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宣汉县警方获悉,宣汉县两男子因雇人非法砍伐松树被立案侦查。

  “民警同志,前天下午好像有人拉了一车‘棒棒’(树木)下山,是不是有人在乱砍乱伐?”,4月12日,宣汉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接市民报警称,位于土黄镇大房村的山上有人疑似在盗伐林木。

  接到报警后,宣汉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协同蒲江派出所立即出动。到达砍伐地点后,民警发现几处山坡上,曾经郁郁葱葱的松树已不复存在,光秃秃的山坡遗留下来的只有一个个被砍伐后的树桩。

被砍伐后的松树现场图被砍伐后的松树现场图

  随即,民警走访调查得知,此次非法采伐林木已持续一周时间,砍掉的松树多达300余根。在搬运木材时,得知警察要来,嫌疑人提前沿着后山的小路逃跑了。民警经过后续深入调查,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为文某峰(34岁)和文某兴(52岁)两兄弟。

  民警表示,犯罪嫌疑人文某峰、文某兴兄弟俩均为宣汉本地人,并以3万元的价格从林权所有人周某处购买了大房村近10亩的山林,并签订了一份3年的山林承包合同,对承包的山林进行改造。近几年由于管理严格,不允许砍树,所以一直没有动手。最近,兄弟两人因手头比较紧,在没有林业部门采伐许可的情况下,私下谋划将林地中的近700棵松树砍了卖掉赚点费用。从4月6日开始,两人雇请3名工人共计砍伐356根松树。

嫌疑人指认现场嫌疑人指认现场

  犯罪嫌疑人文某峰、文某兴等人无视国家法律,滥伐林木的违法行为,将被依法严惩。目前,案件已经侦查结束,准备移送检察机关。

  红星新闻记者 张杨 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