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5月10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在成都市一环路牛王庙路口,成都首条动态可变车道投入使用。与其他路口可变车道不同的是,这里的可变车道是从固定时段可变模式调整成了动态变化模式。

  目前,成都中心城区的14个路口设置有可变车道通行模式,其中牛王庙路口率先实行动态调整,其他在固定时段内运行。为此,成都交警提醒,驶过动态可变车道的时候要看“天”顾“地”再选路径。

可变车道的提示牌 成都市交管局 供图可变车道的提示牌 成都市交管局 供图

  据悉,首条动态可变车道的方向将根据智慧交通管理后台对车流量的监控进行实时调整:当直行车多时,车道变成直行车道,当左转车多时,车道将变成左转车道。

  那么,可变车道如何使用呢?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设施处民警吕宏伟告诉四川在线记者,在驾驶员驶过有可变车道的路口时,道路上空会有可变车道的提示牌,提示可变车道位于路口的哪一根道。往前行驶,道路上空还会有一块电子诱导指示屏显示此时可变车道的通行方向。在进入路口后,路面还会有标线和文字的提醒。“简单地说,驾驶的时候要看‘天’顾‘地’再选路径。”

可变车道的行驶示意图 成都市交管局 供图可变车道的行驶示意图 成都市交管局 供图

  “设置动态可变车道,主要是为了提升路口通行效率。”吕宏伟介绍,一环路牛王庙路口存在一环路九眼桥往牛王庙方向左转车流量大,东大街海椒市往春熙路方向进城左转车流大,东大街春熙路往二环路方向出城左转车流大等问题。“所以,我们围绕优化道路利用率,针对城市通勤交通特点,在牛王庙路口采取在东进口、西进口、南进口内侧第二根车道增加可变车道。从而根据路口车流量变化,结合路口车辆转向需求,实时对可变车道在直行、左转进行切换。”

  据了解,可变车道施划有专用的标线,标线成锯齿状,一旦进入“锯齿车道”便不能变道,只能跟着信号灯行驶。为了避免走错车道,需提前留意可变LED指示屏的方向来选择车道。

  广大驾驶员驾车时注意观察可变车道电子诱导指示屏、标志牌、路面标线等,提前驶入相应车道,避免随意变道,安全文明有序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