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王祥龙 若尔盖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在四川阿坝黄河干流若尔盖段应急处置工程现场,工人们冒着小雪加紧施工。目前,该工程已完成“三通一平”、抛石护脚合龙,建设进度达到60%。

水下抛石护脚顺利合龙水下抛石护脚顺利合龙

  发源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的黄河,在四川省境内总长174公里,均位于阿坝州境内,涉及的流域面积1.87万平方公里。虽然只占黄河全流域面积的2.4%,但这一段提供了黄河干流枯期34.8%的水量、汛期30.9%的水量。

  长期以来,由于河道处于自然演变状态,主水流在河谷地带游荡摆动,致使河道极易变道。洪水过后,沿岸草场可能发生不同程度坍塌。目前,已危及到草场、道路等基础设施安全。其中,被危及草场面积达102.82万亩。

  据悉,黄河干流四川段河道治理工程,作为防洪安全保障重点任务,已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 》《阿坝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总体规划》。规划治理河长100公里,计划分两期实施。“十四五”期间规划实施一期护岸工程近62公里,二期工程将纳入下一个五年计划,适时启动。

治理后的效果图治理后的效果图

  2021年11月,阿坝州成立了州委书记刘坪、州长罗振华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应急马上治、干流赓即治、支流系统治”工作目标,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黄河工作专班,建立“清单+责任+限时办结”“1+N”工作责任制,全力推进。

  黄河干流若尔盖段应急处置工程投资6459.52万元,共计治理河段长5.06公里。其中,唐克镇洛华村3号治理河段长2.82公里,辖曼镇辖曼牧场(今虢昌村)1号治理河段长2.24公里。工程类型为护岸工程,主要施工项目为土方开挖及填筑、格宾网石笼、抛填块石等。此项目拟于6月20日前完成项目建设,9月底前完成项目生态恢复工作。

治理后的效果图治理后的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