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在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润盐镇水车洛村,随着一阵挖掘机引擎的轰鸣,备受各界关注的西香高速公路(四川境)迎来重大进展,项目第一批施工便道工程(盐源段)正式开工建设。

  据悉,本次开工的施工便道是西香高速公路第一批便道工程中的首条便道,全长约14.6公里,拟投资3256万元,起点位于盐井街道泸沽湖大道东延线,经润盐镇初级中学、润盐镇人民政府,止于润盐镇水车洛村。该施工便道实行永临结合方式建设,主要为了解决西香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小高山隧道的结构施工、材料运输、机械通行等问题,以后将作为农村道路,服务于润盐镇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和日常出行。

  据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西香高速施工便道工程在盐源县境内共有200多公里,目前开工建设的是第一批,主要对润盐镇水车洛村14.6公里道路、棉桠镇木邦营村2.6公里道路、金河镇松树坪村16.4公里道路、金河镇得力铺村11.4公里道路等4条农村道路进行提升改造。该批便道的开工,标志着西香高速公路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负责人还介绍,施工便道是为高速公路主线线路和控制性工程运输必须的工程物资而规划建设的,对整个高速公路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有施工便道工程必须在西香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前抓紧修建完成。负责人表示,目前第一批施工便道开工后,预计需要5个月的时间完成施工。届时在各项物资和准备工作就绪后,西香高速公路将于今年11月左右全面开工建设。

  西香高速公路(四川境)起于西昌市小庙乡,止于盐源县长柏乡川滇省界处,全长240多公里,总投资约606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缩短西昌至盐源、木里及泸沽湖景区之间的距离,形成凉山西部区域的快捷通道,使盐源县到西昌市的行车时间缩短到1小时以内。

  据了解,西香高速公路是一条旅游高速路,连接了西昌、泸沽湖、香格里拉等旅游景区,项目的建设对项目实施区的资源整合、联动发展具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将辐射带动攀枝花、丽江、迪庆、甘孜等地区,形成重要的西部发展大经济区域,推动大香格里拉环线建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当项目建成后,从西昌驾车到泸沽湖,时间缩短至2个小时。

  周静 沈小美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