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串联成资之间重要经济走廊、重点产业协作带和重大铁路航空枢纽,以及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重要支撑性工程,轨道交通资阳线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两地市民群众的心。

  自2021年3月20日轨道交通资阳线主体工程开工以来,时间已过去1年有余,资阳线建设进展如何?红星新闻记者5月9日来到资阳线施工现场探访,全线近3500名施工人员加紧施工。据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轨道交通资阳线全线7座车站,已封顶5座;盾构区间、高架区间施工正稳步推进中,预计将于2024年开通试运营。

▲正在建设中的轨道交通资阳线▲正在建设中的轨道交通资阳线

  高架段已架设完成3.3公里

  5月9日一大早,记者驱车来到位于资阳市雷家镇成资快速路旁的轨道交通资阳线项目部,项目部的后方,不仅有已经架设完成的高架桥,还有为全线提供箱梁的预制梁场。

  走进预制梁场可以看到,制成的箱梁被整齐地摆放在存梁区内,另一边的制梁区,施工人员正在忙碌。

  据中铁二十三局轨道交通资阳线项目梁场技术负责人程阳介绍,预制梁场占地面积247亩,设钢筋加工存放区、制梁区、存梁区、砼拌合区、办公生活区和其他生产辅助区6个区域。梁场设计最大月生产能力75片,设存梁台座133个,存梁台座均按双层存放,最大存梁能力266片。

  据了解,轨道交通资阳线划分为两个施工工区,其中一工区主要为地上施工区间,总长度约27.7公里,包含22.6公里高架,4.6公里路基,以及一座暗挖隧道。

  轨道交通资阳线项目土建一区项目总工程师李大源告诉记者,高架段施工里程占整条线路的70%以上,全线共需架设箱梁680榀,自去年9月1日梁场投产以来,已生产295榀预制箱梁,已完成架梁109榀,长度达3.3公里。

▲高架区间施工正稳步推进中▲高架区间施工正稳步推进中

  除地上施工区间,地下施工同样捷报频传。

  去年8月,轨道交通资阳线盾构机“成资一号”在临空经济区站至娇子大道站盾构区间右线顺利始发。仅4个月后,去年年底,首个盾构区间便实现贯通。

  今年2月,轨道交通资阳线苌弘广场站~宝台大道站盾构区间左线隧道及娇子大道站~苌弘广场站盾构区间右线两台盾构同日始发。一个月后的3月10日,宝台大道站~苌弘广场站区间右线“同城二号”盾构也顺利始发。至此,轨道交通资阳线全面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目前,全线有近3500名施工人员分布于各施工作业面,全线都已进入紧张快速施工阶段。”李大源说。

  7座车站已封顶5座,预计2024年试运营

  轨道交通资阳线是连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和资阳市的轨道交通快线,线路起于成都地铁18号线福田站,止于资阳北站,全线长38.7公里,包含27.77公里的地上施工段,以及10.4公里的地下施工段。

  资阳线全线共设7座车站,其中高架3座、地下4座,以及1座车辆段和1座主变电所。线路采用市域A型车,设计运行时速140km/h(预留160km/h条件),预计将于2024年开通试运营。

  记者在位于临空经济区站旁的临空车辆段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穿梭于场地中,现场不断传来机械作业的声音。据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临空车辆段已完成土方、桩基施工,正进行架空板、综合楼、运用库等单体施工。

  截至目前,资阳线全线7座车站已封顶5座,剩余苌弘广场站、资阳北站2座车站正进行结构施工。高架区间桩基已完成96%,承台完成92%,墩柱完成81%。全线4个盾构区间,其中1个区间已双线贯通,盾构累计掘进4.8km,完成总盾构里程的27%。

▲临空经济区站已封顶▲临空经济区站已封顶

  轨道交通资阳线作为成都市首条跨市城际轨道交通线路,既是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促进成资同城化发展的标志性工程,也是实现空铁联运、扩大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辐射范国、提升机场配套服务的重要工程。资阳线的建成通车,将有力支撑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和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的建设。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记者 吕国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