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还记得吗,2015年,眉山三苏祠内,有着200多年历史的披风榭旁,白蚁专家挖出一个直径70厘米的蚁巢,一只长约7厘米的“蚁后”被成功活捉。

  “又挖出活的蚁王和蚁后啦!”七年之后,三苏祠内,又传出了这一消息。

  5月10日下午5点,在三苏祠苏东坡盘陀坐像的背后小斜坡边,白蚁防治研究所的邱明辉等人躬身浅探,铁锹移出,一坨褐色,大如石块的“老巢”核心部位被掏出,一条长约3厘米的蚁后和褐黄色的蚁王被活捉。

  “总算是逮住了,真怕它转移了‘阵地’。”邱明辉介绍说,“这只蚁后生存了5年以上,随着它的年龄增长,繁殖能力还会更强。”

被活捉的“蚁王蚁后”(小的为蚁王,大白色为蚁后)被活捉的“蚁王蚁后”(小的为蚁王,大白色为蚁后)

  30米高的香樟树下 

  蚁王蚁后被“活捉”

  从洞口向上望去,是一株约30米高的香樟树,白蚁们几乎把斜坡这一角啃噬得千疮百孔。“这些小东西还真会选住处,这里背阴,泥土松软湿润,加上草木繁茂,发现他们还真是不容易。”邱明辉说。

  “今天下午,我就发现这边草丛有白蚁活动的痕迹。慢慢挖过来,你看这如宫殿般的蚁穴。”邱明辉一侧身,洞口处,密密麻麻的白蚁幼虫真是“乱了方寸”。

  很快,蚁王、蚁后的“宫殿”显现了出来。邱明辉介绍,这个形如蜂窝的蚁巢直径约30厘米,属于中型巢,由大量木质成分铸就,里面大约住有10万只白蚁。

  “白蚁很狡猾,一有风吹草动,蚁王、蚁后便会转移进地道,很不容易找到。”一边用小铁棍敲打松土,一边徒手一块一块掰掉蚁穴,邱明辉的挖掘堪比考古现场。

成片兵蚁守卫着“宫殿”成片兵蚁守卫着“宫殿”
挖出的部分蚁巢挖出的部分蚁巢

  在这个等级森严的“宫殿”中,蚁王、蚁后住在最核心的“主巢”区域,外有层层“兵蚁”坚守阵地。第一个30分钟过去了,邱明辉和同事掰下了二十多个小疙瘩,上面爬满了白蚁。第二个30分钟又过去了,只见邱明辉右手直捣主巢,挖出一看,里面却只剩一团淡黄色的白蚁卵。

  “这是逃跑了啊!”邱明辉擦擦额头的细汗,叹了口气,说道:“再往里挖,就是树根了,今天看来是挖不到了。”嘴上说着要放弃的邱明辉,手却一直未停下来。

  正当大家准备放弃,明日再战之时。“发现了,发现了……”邱明辉激动地叫出声。躬身浅探,铁锹移出,一坨褐色,大如石块的“老巢”核心部位被掏出。一条长约3厘米的蚁后和褐黄色的蚁王被活捉。

  “总算是逮住了,真怕它转移了‘阵地’。”邱明辉介绍说,“这只蚁后生存了5年以上,随着它的年龄增长,繁殖能力还要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