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的流浪猫 ↑救助的流浪猫

  未来的愿望!

  团队成员:希望可持续 有更多人加入

  不过,“喵饭”表示,虽然团队成立了几年,但还算不上“正规军”。团队日常救助的经费主要靠群里的老师、同学、朋友捐助,5块、10块的众筹起来,猫猫的照料护理也是靠同学们利用业余时间完成,大家默默地在做着。

  直到去年9月,流浪猫“五二”的去世,他们更新了经费管理制度,改善了TNR流程。为了让越来越多的猫得到TNR的机会,搁置良久的新媒体宣传才被重新提上议程。

  “五二”是在工学图书馆门口被发现的,当时它还是一只满脸分泌物的奶猫咪。随后成员将它送进医院,抽血化验,病毒检查,打针用药,并认真取名。大家轮流照顾,帮助“五二”恢复。可惜“五二”命途多舛,因为幼年时期的疾病,身体较弱,先后经历了两位领养人,但都迫于无奈放弃了领养。在它将迎来第三次领养时,突如其来的传腹(猫传染性腹膜炎)及并发的感染却将它带回了喵星。

  “五二”的离开,加快了公众号和小程序上线的进程。喵生很短,经不起更多等待,尽管大家无法预测今天所做一切的结果,但哪怕能多帮助一只小猫咪也好。于是,团队在微信、微博、小红书、B站等平台开设账号,推广了众多内容。遗憾的是,都没有溅起大水花。直到最近,小分队制作的川大猫咪职工证件照意外在网上走红,猫咪们才被更多人看到。

  对于走红,成员们既意外又惊喜。在“喵饭”看来,走红后,一方面可以获得社会更多人的关注,是一件好事,不仅可以推广TNR的理念,还能让更多流浪猫获得救助;另一方面,对于初出茅庐的团队来说,经验不足,或许无法控制和管理一些意外情况,需要打磨和历练。

  事实上,“喵饭”已经毕业两年,由于工作单位在学校附近,因此还一直参与着团队的相关事务。她有时也会担忧,团队里的成员主要是学生,大家学业繁忙,也会有毕业的一天,万一哪天没人做了怎么办?因此,她希望将来有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来,让团队可以像真正的社团一样可持续运行,一届一届做下去。

  据了解,除了望江校区的小分队,江安校区还有自己的TNR小分队,也是原来在望江校区云吸猫基础上,后来慢慢发展、复制了同样的模式。现在,两个小分队各自救助着身边的猫猫,探索自己的路。

↑救助的流浪猫↑救助的流浪猫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图据北园TNR小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