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自来水管中放出来的水浑浊发黄,这水符合饮用标准吗?喝了生病咋办?”近日,家住广元市苍溪县陵江镇的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他们村上的自来水刚放出来就黄如泥巴汤,根本无法用来炒菜煮饭,这样的情况今年已经出现过四次了,居民希望相关部门能调查水质问题。

  白先生是苍溪县陵江镇九宝村的村民,平时在外工作,家中只有母亲一个人生活。今年五一节期间,白先生放假回家,发现自来水管中放出来的水发黄泛黑,还有一股铁锈味。“这样的水,咋个敢入口?”白先生说,他在家两天时间,水管中放出来的水就没清亮过,甚至都不能用来洗衣服,幸好家里还有一口井,他们煮饭做菜只能用井水。

  白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村上是五年前通上自来水的,每家每户都交了钱,因为地处偏远,水费收取也比城市更贵,达到了5元/吨。“贵就算了,至少要保证水质嘛!”白先生说,家里的自来水水质一直不太好,特别是刚放出来的水有很多杂质,要放一阵才会清亮,平时他也会提醒母亲把水沉淀一下再使用。这次回家看到水质这么差,他也联系了村上,得到的回复是天气原因,而母亲则说这样的情况今年已经出现过四次了。

  白先生希望相关部门能对水质进行监控,保障村民的生活质量。

  对于白先生的投诉,陵江镇人民政府在问政四川上进行了回复——

  陵江镇的居民用水是茶店供水站供应的,因茶店供水管网及供水站设备老化,缺乏维修资金支撑,加之近两年茶店片区各项民生项目工程多,施工时容易损坏供水管道,导致抢修次数频繁。由于水压高,管壁沉淀物脱落,抢修后通水冲击管壁才导致水质浑浊。

  县疾控中心不定期对水质进行检测,后期也将及时向群众公示水质检测报告。如果有问题,群众可及时向乡镇供水总站咨询情况,总站将尽全力排查原因并抢修保供。

  陵江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九宝村家家户户都有水井,村上老年人居多,很多时候他们都是自己打井水,家里的自来水好几天才会接上一次,这也导致了刚接出来的水出现浑浊现象。如果村民发现自来水浑浊,可以让水多放一会儿,把水管中的余水排空,后续的水就会清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