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九牛本赛季动作很大,除了主帅由李毅换成了前巴萨助教洛贝拉外,还一口气引进了19名新援,是本赛季中甲引援动作最大的球队。在四川九牛的新援中,不乏有着丰富的中超、中甲经验的球员,包括球迷很熟悉的邹正、马晓磊、芦宁、罗素等人,但最“大牌”的引援应该还是前国脚赵旭日。

  赵旭日加盟四川九牛,也引起了四川球迷的高度关注,毕竟他就是在四川成名的——虽然职业生涯始于当年“实德系”的大连赛德隆,但赵旭日真正“起飞”却是在四川冠城,2003年他与冯潇霆、阎峰、刘玉建、陈东等多名大连足球的青年才俊跟随徐弘加盟了四川冠城。当时年仅18岁的赵旭日效力四川冠城的第一个赛季就坐稳了主力位置,并凭借出色表现进入了国家队。通过在四川冠城的锻炼,赵旭日也得到了大连实德的认可,在2005年回到大连实德后,跟随球队拿到了中超和足协杯的双料冠军。

  2012赛季,赵旭日加盟了正处于上升期的“恒大王朝”,在效力广州恒大的四个赛季中,赵旭日拿到四次中超冠军和两次亚冠冠军,可谓功成名就。上赛季,赵旭日未能帮助大连人保级成功,在新帅谢晖入主大连人之后,赵旭日也随即选择加盟四川九牛,他将填补四川九牛主力后腰张佳祺离队后留下的空缺。很多媒体和球迷也用“赵一脚回到梦开始的地方”来形容已成老将的赵旭日再次入川。

  从18岁第一次入川,到职业生涯暮年的37岁再次入川,赵旭日有什么样的感悟?今年他和四川九牛的目标分别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红星新闻记者对赵旭日进行了独家专访。

  “成都这座城市,发展太快了”

  红星新闻:2005年离开四川冠城,在17年后又再次入川,现在你是怎样一种感受?

  赵旭日:就是很开心吧!因为之前入川为四川冠城效力了两个赛季,隔了这么些年再次回来真的是很开心的,因为我对四川、成都是有感情的。

  红星新闻:虽然你的职业生涯起步于大连赛德隆,但更多人认识您还是在四川,2003年加盟四川冠城,让你得以参加甲A联赛这一国内顶级联赛,也因此成名。四川足球对于你而言,有着怎样的意义?

  赵旭日:我是在大连出道的,2002年跟随大连赛德隆参加了甲B联赛。我至今都记得,我是到四川冠城踢球之后才入选的国家队,所以说四川这一站是我职业生涯一段比较重要的经历。当时那个年纪就能踢上甲A和入选国家队,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不错的起点。

  红星新闻:还记得第一次入川时是怎样一种心态吗?

  赵旭日:我那时候年纪还小,不到20岁,作为年轻球员来到离家那么远的地方,应该是既陌生又好奇的一种心情。对这座城市好奇,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也很好奇。现在回过头来看,四川的经历对我来说还是比较重要的。印象比较深的是,那会儿四川冠城在蒲江训练,到成都市区还是有点距离,开车可能要一个多小时吧,所以效力四川冠城两年的时间,更多都是在蒲江度过的。

  红星新闻:2005年离开四川后,对四川最惦记的是什么?这次过来有些日子了,除了平时的训练之外,有什么怀旧的举动?联系过当年四川冠城的队友吗?

  赵旭日:其实回到大连之后,我更惦记的还是四川冠城这支球队,那时候球队的成绩可能也不太好,面临着保级,在大连时也一直比较关心他们的表现。这次刚来成都不久,大部分精力还是都放在球队的训练中。要说对成都的印象,就是这座城市变化比较大,发展太快了!可能二环以内的变化还不是太明显,但出了三环就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给我的感受是,现在的成都在城市规划上新旧融合地特别好!至于当年的队友,很多人都已经不踢了,所以联系也不多。

  四川九牛与石家庄功夫热身赛中的赵旭日

  “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帮助球队达到预期目标”

  红星新闻:能介绍一下,这次你是如何与四川九牛走到一起的?

  赵旭日:首先还是主教练塞尔吉奥·洛贝拉的认可吧,他咨询了我的情况,也比较喜欢我。另一方面,四川九牛俱乐部的管理层也比较积极地推动,加快了签约流程。整个过程发生地很快,也很顺利。

  红星新闻:今年四川九牛的变化还是比较大,就你入队这段时间的感受,如何评价这支球队?

  赵旭日:今年球队阵容上的变化比较大,很多新面孔加入进来,包括我自己。新的球队肯定需要一些时间来磨合,目前队内的氛围很积极,等相互熟悉和磨合之后,我相信大家就能看到球队的进步和成效。

  红星新闻:加盟四川九牛后,你已经参加了几场热身赛,特别是上周球队在重庆与重庆两江竞技打了一场热身赛,结果0比0战平。就这场比赛而言,四川九牛与中超球队的差距有多大?主要体现在哪里?

  赵旭日:差距还是有的,毕竟中甲和中超不一样,比如比赛节奏、个人能力等方面,还是存在一些差距。但也能看到,在与中超球队热身的过程中,我们的队伍也在逐步提高。

  红星新闻:能透露一下今年球队的目标以及你个人的目标吗?

  赵旭日:球队今年还是有更上一个台阶的想法!至于我的个人,还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帮助球队达到预期目标吧。

  四川九牛与石家庄功夫热身赛中的赵旭日

  红星新闻:众所周知,现在中国足球正处于困难时期,整体环境非常不好。你今年年底将满37岁了,一些年纪比你还小的球员在这种环境下也选择了退役。上赛季结束,大连人降级后,你有没有考虑过退役的问题?是什么让你最终选择了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

  赵旭日:对于我来说,职业生涯到了这个阶段,当你意识到依旧有人认可你,认可你在足球领域、足球场上的价值,就是我最大的鼓励和成就。所以,我也希望在新的球队通过积极的训练和比赛,将自己的能力和优势发挥出来,实现团队和个人的价值。

  红星新闻:你离开四川后,不少四川球迷也一直是特别关注你的表现,再次入川后,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吗?

  赵旭日:非常感谢四川球迷,这么多年也没有忘记我,一直在关注着我!前两天外出时,也有人认出了我,说“哎,赵旭日,你以前在四川踢球的时候我就特别喜欢你”。这么多年来还能得到球迷的认可,还是要向他们表示感谢。

  红星新闻记者 姜山

  图片来自四川九牛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