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上午7时许,四川阆中一帮泳友在嘉陵江边游泳时,意外发现一条“娃娃鱼”身中4个鱼钩,被铅坠和鱼线困在江边浅水处的石缝中。之后,几名泳友接力救助,取出鱼钩后将这条“娃娃鱼”重新放归嘉陵江。

  苟先生回忆,当天上午7时许,他和另外两名泳友像往常一样到江边准备下水游泳,泳友李国英发现江边浅水处的石缝中躺着一条鱼。

  “江边水浅,大约有40厘米深,我们看到石缝里躺着一条鱼,就用手去摸,那条鱼只是摆动了几下身子,并没有游走。后来才发现,鱼的身上缠绕着几根鱼线,鱼线上有一颗铅坠卡在石缝中,鱼被困在那里不能游动。”苟先生说,当时,另一名泳友上前帮忙,将鱼线和铅坠扯了出来,两人一起将被困的鱼救出拿到岸上,才发现是一条“娃娃鱼”。

  据悉,这条“娃娃鱼”约60厘米长,大约2.5千克。救助者在“娃娃鱼”的嘴巴、腹部和鱼尾处共发现4个鱼钩,每个鱼钩上都有一段鱼线,其中有一根鱼线上还带着铅坠。“鱼身上的几个鱼钩估计时间不短,有的鱼钩都生锈了,而且用手不易取出。”苟先生说,之后有人打电话给其他泳友,让帮忙带尖嘴钳等工具到江边,将“娃娃鱼”身上的鱼钩成功取出。有泳友用酒精给“娃娃鱼”的伤口清洗消毒后,将其放归嘉陵江。

  据悉,“娃娃鱼”学名大鲵,是隐腮鲵科、大鲵属有尾两栖动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对水环境非常依赖,其栖息地通常为水质清、凉的流溪。因叫声很像婴儿的哭声,人们又叫它“娃娃鱼”。

  王波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