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5月18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1—4月,四川省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共办理环境违法案件1092件,同比上升15%;处罚金额达6372.02万元,同比上升5%。

  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四川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16项整治重点任务和27项细化任务为抓手,制定2022年川渝、川黔、川滇联合执法方案,探索开展跨区域案卷评查和执法稽查。同时抽调84名执法骨干,深入成都等13个市(州)检查企业428家,形成强力震慑。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四川大力推行非现场执法监管。通过加强污染源自动监测监控建设,今年四川已利用在线监控手段发现环境问题线索236个,查处违法行为4起。同时还不断加强监测监控系统数据分析和应用力度,将5万吨以上规模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和所有集中式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纳入数据标记和电子督办,目前已有400余家企业纳入监管,“今后还有更多企业纳入监管,提升执法效率。”上述负责人表示。

  此外,目前四川正在开展环评单位和环评工程师诚信档案专项整治工作。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四川已对82家环评编制单位及88名编制人员予以通报批评和失信记分,累计失信记分17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