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5月18日凌晨,四川多地降雨,一支由交通执法车辆打头、6辆客车组成的车队在夜色中,从成都紧急赶赴广安,车上,载着216名前往支援的医护人员……

  当天凌晨,省交通运输厅接到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紧急指令,需安排应急运输车辆护送医护人员赶往广安市邻水县方舱医院开展医疗工作。

  闻令而动,零点13分,紧急调动的车辆和驾驶员就安排到位。“全省有一支应急运力,客运、货车车辆超过7000台。”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刘松介绍,一旦有紧急转运的需要,可及时就近调运应急运力,投入“战斗”。

  零点30分,6辆客车从成都市汽车运输(集团)公司驶出,往都江堰方向驶去,队长伍宁东是一名经验丰富的驾驶员,曾参加过2008年汶川地震、2013年“7·8”泥石流等紧急转运任务。1点15分,客车车队抵达都江堰指定地点,没几分钟,一辆警示灯闪烁、有“高速执法”标志的小车也来了。原来,为了确保医护人员及物资运输安全,省交通运输厅特意安排高速执法人员做好保障,省高速执法四支队十五大队大队长冯川和同事前来支援。

  2点半左右,车队冲破茫茫夜雨,驶上都汶高速。冯川说,所经之地都在下雨,车速控制在每小时90公里以内,确保雨天夜间驾驶安全;转运途中,全员严格执行防疫政策,实行闭环管理。

5月18日凌晨2点多钟,执行紧急转运任务的车队从都江堰市出发。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供图5月18日凌晨2点多钟,执行紧急转运任务的车队从都江堰市出发。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为了保障这支车队安全、快速抵达,交通运输和高速交警部门合作,开通了专用通道保障通行;并开放应急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和广安市有关部门对接,明确车辆车牌号、驾驶员等信息,确保司乘人员“零接触式”进入广安市,完成转运。

  经都汶、成灌、成都绕城、成南、渝蓉环线、广洪等6条高速公路,行驶340余公里,7点25分,这支特殊的车队从岳池齐福收费站驶出,顺利抵达指定地点。从接到紧急任务到执行完毕,仅7个小时。

5月18日7点过,搭载医护人员的车队驶出广安市高速公路收费站。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供图5月18日7点过,搭载医护人员的车队驶出广安市高速公路收费站。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冯川给记者讲了一件路上的事:车队准备在蓬南服务区短暂休息,该服务区在广安疫情后作为了物资中转接驳点,很多货车在此过夜停放,客车车队无法进入。冯川和同事下车,一辆货车一辆货车地敲门,向正在休息的货车驾驶员说明情况,请挪下位置。听说是来支援的医护人员车队,货车驾驶员们二话不说,马上腾挪,还给大家点赞加油。

  四川在线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18日凌晨,还从南充市调派了42台应急车辆、46人驰援广安,转移次密接人员,截至凌晨4点,已将320人从广安市邻水县安全转运。“这是2020年疫情以来,我省规模最大、涉人次最多的一次紧急转运。”刘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