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 沈尔布 封面新闻记者 汪仁洪

  四川省广安市邻水“5.09”疫情发生以来,邻水县共组织党员志愿者4700余人到社区进行“双报到”工作。下沉到网格吗,与村组、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保持距离,不要扎堆……”在达邻大道赵家桥社区核酸检测点,穿着防护服、拿着话筒、站在凳子向群众喊话的人叫余波,是邻水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位退役军人。余波引导群众排队、保持间隔,做好信息采集工作,搀扶老弱病残孕,引导他们走绿色通道。

  疫情暴发后,余波第一时间社区进行“双报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所在地社区报到,实行共驻共建;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社区分配给我的工作是,到核酸检测点配合社区组织民众共同抗疫。”疫情如火情。余波赶快到了点(位)上,用小喇叭宣传防疫知识,协助维持核酸采样秩序。

  四川欣锐律师事务所10多名党员律师走进街道社区、乡镇村社,开展疫情防控“双报到”自愿服务活动。律所党支部副书记、主任王铖介绍,在这次“双报到”自愿服务活动,他们采取上门走访、视频通话等方式,了解记录重点区域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组织动员居民群众进行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并与社区乡镇干部一道做好心理辅导和生活服务工作,引导群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