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5月19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了解到,为不断探索农民工工作创新发展模式,推动新发展阶段农民工工作高质量发展,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建立四川省农民工工作专家库,下设劳务品牌、返乡创业、农民工市民化三个子专家库。目前,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入库专家。

  “目前,正在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劳务品牌、返乡创业、农民工市民化等领域具有丰富实践经验或研究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行业协会(学会)相关专业人士和事业单位及行政机关骨干人才,组建四川省农民工工作专家库。”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士介绍,入库专家将通过专题研究、联合调研等方式,开展专项课题研究,提供专家意见;参与研究和起草政策等重要文件,为农民工工作提供决策咨询和意见建议;为农民工政策宣传、相关业务培训提供辅导、授课等支持。

  据了解,要成为四川省农民工工作专家库成员,需具备的条件包括: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遵守宪法和法律,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道德修养。熟悉三农工作,对农民工怀有深厚感情,对农民工工作具有较为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研究水平,特别是在农民工融入城市、服务乡村振兴大局方面具有较高研究造诣和理论素养。从事相关专业领域工作,并在该领域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在相关领域理论和实践结合较好的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人才优先考虑;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荣誉、奖项者优先考虑。身体健康,有相当的时间、精力履行完成专家的各项工作。受过党纪处分、行政处分、行业协会处分、行政拘留处罚、有刑事犯罪记录或正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审查尚未作出结论的人员,一律不予接受推荐。

  凡是符合条件的专家,本人可在四川人社厅官网上自愿如实打印填写《四川省农民工工作专家库入库人员申请表》并签名,于2022年6月30日前,将表格及相关佐证材料复印件报送至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每个申请人员最多可申报2个类别的子专家库。

  四川是农民工大省,常年有2500万左右农民工在外务工,其中在省外务工的农民工有1100余万。长期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把农民工作为战略性资源、把服务保障农民工作为战略性工程来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