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08时36分,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发生4.8级地震,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减灾所)与中国地震局联合建设的中国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此次地震,系统在地震发生时第5秒发出预警,给雅安市提前14秒预警,给成都市提前47秒预警。该地震是大陆地震预警网自2011年连续成功预警的第68次破坏性地震。

  统计显示,雅安市、成都市、乐山市、眉山市等地应用了地震预警并达到触发条件的学校、社区、场镇提前发出预警,成都铁路局、成都地铁、危化企业等通过专用接收终端接收预警,开通了地震预警功能的手机、电视等提前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大陆地震预警网第一时间通过人民网四川、四川科技等近50个政务和媒体微博发布了地震预警信息,还为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国家减灾中心、四川省应急管理厅、雅安市防震减灾中心等同步提供预警信息。

  具体来看,大陆地震预警网为距震中64千米的雅安市,预警时间14秒,强烈震感;距震中65千米的甘孜藏族自治州,预警时间14秒,强烈震感;距震中124千米的乐山市,预警时间31秒,震感强烈;距震中139千米的眉山市,预警时间35秒,轻微震感。

  地震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还为地震部门和应急部门提供了烈度速报图等应急数据。据大陆地震预警网测定,最大烈度6度左右。5度及以上区域涉及汉源县、石棉县、荥经县。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