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5月21日,记者从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近日,雅安市雨城区法院判决了辖区内首例因打赏女主播引发的离婚纠纷案件。

  陆某(男)、曾某(女)二人系夫妻关系。2021年,沉迷于网络直播聊天的陆某常与平台女主播进行十分暧昧的音视频以及文字聊天,并不断对女主播进行打赏,曾在一个月时间内就打赏女主播近5万元。基于此,曾某起诉至法院请求离婚。

图片来源:雅安市雨城区法院图片来源:雅安市雨城区法院

  “精神出轨”算不算对婚姻不忠诚?法院能不能据此判决离婚?5月21日,四川在线记者小铭邀请到了雅安市雨城区法院的姜旭法官来告诉你这起案件背后的法律知识。

  算不算对婚姻不忠诚?

  法官:算,违反了夫妻应当互相忠实的规定

  姜旭告诉记者,民法典的第一千零四十三条规定,夫妻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互相关爱。在本案中,根据陆某对女主播大额打赏的行为,再结合陆某和女主播的聊天记录显示以及陆某的相关行为,两人已经超过正常的交往范围。因此,在法律上可以算作不忠诚的行为。

  姜旭解释,大家平时说的“出轨”,其实在法律上并没有相关的定义,在司法实践中一般理解为“对婚姻不忠诚”。原告所说的“精神出轨”,其实可以算作“对婚姻不忠诚”的一种表现形式。一般来说,法院在判定是否属于“对婚姻不忠诚”的时候会从双方是否履行夫妻忠实义务、是否恶意遗弃配偶、以及是否为第三人的利益牺牲损害配偶的利益等因素综合考虑。

  结合到本案的具体的情况,陆某有在网上对女主播进行打赏以及有语言暧昧,且在曾某指出相关行为后,没有缓和夫妻矛盾、修复夫妻感情,反而还将重心放在财产查询上等。“综合前述因素,法院在判决的时候认为陆某属于在对婚姻的忠诚度上为有过错一方。”姜旭说。

  法院能不能据此判决离婚?

  如果行为导致夫妻感情破裂可能会判决离婚

  “按照我国民法典,法院判决离婚的依据是夫妻感情无挽回余地,已经彻底破裂,不是不忠诚就判决离婚。如果感情未彻底破裂,能够得到对方的谅解,也有和好的可能。”姜旭说。

  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九条规定如果双方确实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如果一方有重婚或者与他人同居;实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遗弃家庭成员;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二年;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等情形之一,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

  “就是说有上述情况的,夫妻感情彻底破裂经过调解无效的,法院才能判决准予双方离婚。”姜旭告诉记者,虽然对婚姻不忠诚不像重婚、家暴等行为是应当准予离婚的条件,但是,法院还是会考虑相关情形是否导致了夫妻感情破裂,综合各种情况考虑判决是否离婚。

  “结合本案相关情况,我们判决离婚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首先,陆某打赏的消费已严重超出家庭正常支出范围。其次,在曾某指出相关行为后,陆某不仅没有缓和夫妻矛盾、修复夫妻感情,反而还将重心放在财产查询上,并多次到实际由曾某经营管理的店铺大吵大闹,严重伤害夫妻感情。所以,法院认定夫妻感情已彻底破裂,故判决离婚。”姜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