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相关链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

  四川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之路怎么走?如何进一步提升城乡建设碳减排水平?《方案》对此进行了回应,并明确了未来几年四川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目标和路径。

  到2025年,全省50%以上城市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针对当前城乡建设整体性缺乏、系统性不足等问题,《方案》明确提出,要构建城乡绿色发展一体化格局。

  在促进区域和城市群绿色发展上,到2025年,区域和城市群绿色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的格局基本形成。

  《方案》支持成都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高质量建设“两区一城”。推进中心城区有机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实现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基础类改造“应改尽改”。到2025年,城市(县城)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5平方米,力争全省50%以上的城市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如何推进中心镇(村)建设?《方案》提出,要建设一批“经济发达、配套齐全、环境优美、文化厚重、治理完善、辐射广泛”的省级百强中心镇,推动有条件的省级百强中心镇发展成为县域副中心和现代新型小城市。

  到2025年,全省新开工装配式建筑装配率不低于50%

  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加快城乡建设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是关键。

  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将实施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行动,建设高品质绿色建筑,加快转变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传统城乡建设方式。到2025年,基本形成装配式建筑市场供给体系,全省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当年新建建筑比例不低于40%,装配率不低于50%。

  城乡基础设施系统化建设水平,将进一步得到提高。到2025年,基本完成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任务,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9%以内,设市城市建成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较“十三五”时期末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到2025年,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能力的比例达到60%。

  根据《方案》,绿色生活方式将加快推动形成。到2025年,全省除“三州”地区以外的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到2025年,构建起成都都市圈“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地级市“公交+慢行”网络融合的绿色交通出行体系,实现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以上、绿色出行服务满意率不低于80%、新增(更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不低于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