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窗户,看见对面一栋别墅旁的违法建筑成了“半拉子工程”,至今也未拆除,陈先生和多户邻居觉得很闹心。他们认为,违法建筑影响采光和视线,让他们看不到远处的风景。

  陈先生所住小区位于四川内江城区。他称,相邻一栋别墅的住户一年前以合法增设电梯为名,擅自将电梯与楼栋相连的廊道加宽“当屋子修”,5层共违建100多平方米。在他们反映并由规划部门认定属违建后,相关部门责令停止施工,但违建者和执法人员“打游击”,继续违法修建,至今大半年也未拆除违建部分。

  “难道让一个违建停工就那么难吗?”为此,他在质疑的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拆除违法建筑。但违建者否认被叫停后继续施工,并表示正等待相关部门的最终处理结果,“要拆就拆。”

  5月19日,当地城管执法部门表示,如果前期未干预,违法建筑早已修好。在前期责令违建者限期自行拆除未果后,他们已委托第三方机构鉴定是否能拆除违建部分。待鉴定结果出来后,视情况作进一步处理,能拆就拆。认为违建违法成本低的他们还希望,通过地方立法等方式,加大对违建者的惩戒力度……

  别墅增设电梯被举报

  规划部门:与规划许可不一致,属违建

  在内江城区,广汇城市花园小区颇有名气,10多年前是当地公认的“富人区”。小区内绿化很好,除小高层住宅楼,还有联排别墅。别墅区一住户称,尽管如今大不如前,但10多年前,这里的别墅是内江“最好”的。

  陈先生入住小区一栋小高层住宅已有13年,2021年4月他发现,相邻16栋别墅旁一棵直径约五六十厘米、高约12米的树被剪去枝条,随后连树干一起被砍掉。树被砍掉后,别墅内的住户开始浇筑混凝土立柱和平台。

  “到了5月,一楼平台修了后,我们就开始反映。”陈先生称,随后,一家电梯公司于2021年5月9日在小区贴出公示,称小区为老旧小区,16栋3单元3号业主因家人行动不便,委托公司加装电梯。施工未停下,他们继续向小区物业及辖区社区、街道办等反映。直到7月,别墅住户才拿出规划部门同意增设电梯的批复文件。从事建筑行业的陈先生发现,现场修建与批复要求明显不符。

  内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项目规划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广汇城市花园1期16栋业主艾先生在2021年5月申请安装电梯后,内江市自规局于7月7日作出批复,原则同意其提交的增设电梯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根据批复,拟增设电梯的电梯井长2.7米、宽2.5米,另有长11.5米、宽1.5米或1.8米的廊道与楼栋相连。但廊道只有3至5层才有,项目也只有电梯井占用约6.75平方米的绿化空间。

▲增设电梯设计方案效果图。▲增设电梯设计方案效果图。

  红星新闻记者从陈先生提供的批复设计图中发现,廊道为“L”形,与楼栋承重墙平行的长度10.3米、宽度1.8米,转角与阳台连接段长1.2米、宽1.5米。“设计图上一、二楼没有廊道,但也修了,占地面积明显超了。”如今,陈先生已记不清当时平台具体建至几楼,但他认为,建设方打着增设电梯的幌子进行违法建设。为此,2021年8月初,他向内江市自规局反映了此事。“他们很快就认定属违建,并移交城管部门处理。”

▲别墅旁新建部分存在违建。▲别墅旁新建部分存在违建。

  内江市自规局规划监督科工作人员介绍,接到举报后,他们在2021年8月9日便作出违法建设的认定。该增设电梯工程存在未按规划许可建设的情形,擅自修建与规划许可不一致的建(构)筑物,属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规定的违法建设。“根据《内江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主管部门行使规划领域行政处罚权,对违法建设依法进行查处;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负责审查规划设计方案,认定违法建设。”该工作人员还说,为此,内江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接到举报后,及时认定函告内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由城管行政执法主管部门对此违法建设予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