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5月20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民政厅获悉,今年,四川在成都市、泸州市、达州市、甘孜州、凉山州等5个地区开展了全省老年教育提升示范行动。到今年底,试点地区每个县至少建有一所本级老年中心校,60%的街道(乡镇)建有老年学校,40%的行政村(居委会)建有老年学习点,老年志愿服务覆盖率不低于80%,老年教育和老年志愿服务实现常态化,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

  我省老年教育在全国范围内起步较早,发展较快。为深入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今年,民政厅决定在全省实施老年教育提升示范行动,并纳入2022年度十件民政大事予以推进,旨在通过试点示范,促进老年教育和老年志愿服务发展,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老年教育和老年志愿服务网络,打造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与老有所养、老有所为有机结合的良好格局。

  2022年,全省老年教育提升示范行动按五大经济区划分,根据当地老年教育发展程度,选择在成都市、泸州市、达州市、甘孜州、凉山州等5个地区开展。省级下拨专项资金1000万元予以保障,重点在健全老年教育服务网络、提升老年教育服务能力、创新老年教育发展机制、拓展老年教育发展路径、发展老年教育人才队伍等方面探索老年教育和老年志愿服务发展路径,创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出台一批可持续可复制的措施,总结一批体制机制创新成果。

  下一步,民政厅还将适时扩大示范行动试点范围,在全省基本形成覆盖广泛、灵活多样、特色鲜明、规范有序的老年教育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