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桐一直觉得,严陶是他亲密的朋友。虽然没见过面,但比身边的朋友还聊得来。直到那天晚上报警的时候,他才发现这个朋友是那么遥远,不知道他的家人,不知道他住哪里,不知道他的工作地点……他甚至不知道,平时开朗的朋友,内心隐藏着一片阴郁。

  5月13日晚上10点,严陶突然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奇怪的信息”。朱小桐判断,严陶有轻生举动。他随即拨打电话,未接,然后赶紧报警。

  报警后的3个小时里,朱小桐和四川射洪警方都在跟时间赛跑。他接连给严陶打了10多个电话,又发了多条微信,均无回应。射洪市公安局两个派出所的民警参与寻人,他们找到严陶的户籍地,寻访村干部及其亲属,但严陶并没住在村里,他在城里打工……

  24岁的朱小桐是江苏灌云县人,大学毕业两年,在灌云县城一家托育机构上班。严陶21岁,四川射洪市人,中专毕业,如今在射洪一家电玩城工作。两个年轻人素未谋面,相隔1000多公里。3年前在网上打游戏认识后,他们从“靠得住”的队友,成为“聊得来”的朋友。

  他们经常互发信息,分享心情,以及生活里的日常。朱小桐挨着翻找过去的聊天记录,却没有具体的信息,只找到一张工作场所的照片。警方根据这张照片,找到严陶上班的地点,但已是深夜12点,上班的地方大门紧闭。

  联系不上严陶的朱小桐着急地质问“西藏还去不去了”?有一次,朱小桐看到西藏的美景照片,他转发给严陶。然后约定,两人一起攒钱,一起去西藏旅行。

  5月14日凌晨1点左右,在朱小桐劝说下,严陶终于主动拨打110报警电话,向警方寻求帮助……

  异地报警:有个朋友要轻生

  5月13日晚上10点10分,射洪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射洪收到一条私信:有个网友好像轻生了,是射洪的,并附上一张朋友圈截图。

  信息是朱小桐发的,在看到严陶朋友圈发的轻生信息时,他还不知道如何异地报警。于是搜到了平安射洪的微博,用私信方式求助。

  平安射洪马上有了回复,告诉他异地报警可直接拨打的指挥中心电话。朱小桐打过去说了情况后,又跟110接警员邓丽加了微信好友,以便随时保持沟通。

▲5月13日晚上,严陶在朋友圈发布的轻生信息。▲5月13日晚上,严陶在朋友圈发布的轻生信息。
▲5月13日晚上,朱小桐在微博上报警求助。▲5月13日晚上,朱小桐在微博上报警求助。

  邓丽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根据电话号码,警方很快查到严陶的户籍所在地,并立刻指令射洪市大榆派出所出警找人。大榆派出所民警赶到严陶所在的村里,找到村干部,并联系上严陶在外务工的父母,但严陶并不在村里,而是在城里上班,家人一时也联系不上他。

  根据家人提供的线索,射洪市城南派出所民警也在辖区内展开寻找。城南派出所副所长张皓和值班民辅警找到了严陶租住的小区,但小区很大,并不知道他住在哪栋哪楼。询问社区和物业管理人员,他们也不知道具体信息。

  情势危急,朱小桐一直在给严陶打电话。他前后拨了10多个,没有接听。他又不断地给严陶发信息,依然没有回复。他跟邓丽保持联系,得知警方找人受阻,于是又翻找与严陶的聊天记录,看是否能找到有价值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