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上午,四川攀枝花市南山菜市场附近的居民小区内,一只居住在居民区数年的猕猴中麻醉针后,被成功抓捕。

  这只猕猴在南山片区已有多年。此前,该猕猴是该片区一位老人养着的。后来老人因年龄等原因,到敬老院养老,猕猴便没人照顾,一直在南山菜市场附近几栋居民楼范围内活动。期间,猕猴摔断了一只手,成了独臂“猴哥”。

▲独臂“猴哥”。▲独臂“猴哥”。

  “人与猴子共处好多年了,有时候还专门给它买水果。”路过的一大妈说,许多人都习惯了,还给它投食,“你看,那棵树下,有两个碗,装着荷包蛋、米饭和面条,就是拿来喂猴子的。”

  猕猴的存在,也让一些居民感到担忧。居民刘女士说,一次在家里厨房做饭,一抬头,看到一只猴子爬在窗户上盯着自己看,吓得锅都差点掀翻了。

  “你看,我手机里面还有它爬窗子的视频。”一居民拿出手机,播放她拍摄的画面,“虽然它只有一只手,但动作相当敏捷,攀爬如履平地。”

  “在之前,这只猕猴有爬窗户找东西的情况,还出现过抓小孩子的事情。”居民们说,猕猴是保护动物,不能故意伤害,但担心哪天猴子受到惊吓报复伤人或故意伤人。

  出于安全考虑,居民们报警求助,希望将猕猴抓捕,放归野外山林。接到报警,攀枝花东区林业局工作人员多次前往实施抓捕,但均以失败告终。

  5月19日上午,东区林业局请来外援——攀枝花公园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专业人员,决定使用吹筒,将其麻醉后实施抓捕。众人来到南山菜市场附近的小区,发现猕猴在4楼一住户的遮雨棚上睡觉。

▲独臂“猴哥”待在遮雨棚上。▲独臂“猴哥”待在遮雨棚上。

  抓捕人员拿着吹筒,来到5楼居民家中,小心推开窗户。听到窗户声响,猕猴警惕地爬到居民楼另一单元,躲在4楼居民的遮雨棚上,不再露头。“超出吹筒射程,要想办法把猕猴引下来。”抓捕人员说。

  根据猴子爱吃香蕉的习性,抓捕人员买来香蕉。楼下,社区网格员剥开香蕉皮,挥手诱逗猕猴。抓捕人员则拿着吹筒,小心地躲藏在一棵树背后,伺机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