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洁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人物名片

  吴诗华,宜宾市长宁县司法局硐底司法所所长。他扎根基层30多年,排查矛盾,有细心;受理纠纷,有耐心;调解纠纷,有公心;帮人解忧,有真心。先后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被当地群众称为“金牌调解员”。

  人物故事

  “刚调解成功的两起交通事故赔偿纠纷要做好归档;那个竹林边界纠纷你们要持续跟进,多去入户走访掌握村民的最新动态……”5月23日,吴诗华仔细跟同事进行着工作交接。“手上的每一件工作都事关群众民生,必须做好妥善安排。”

  吴诗华,当过农民、干过矿工、做过村干部、担任人民调解员,现在是宜宾市长宁县司法局硐底司法所所长,一名生在基层、长在基层、服务于基层的“金牌调解员”。

  “真心实意地为大家提供帮助。”这是吴诗华参加工作最初的想法。

吴诗华走村入户了解民情(受访者供图)吴诗华走村入户了解民情(受访者供图)

  1991年吴诗华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镇政府的招聘干部,2008年又成为了司法助理员。此后,硐底镇辖区内无论是小事大事,现场总能看到他奔波的身影。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他总是有求必应、随喊随到。

  硐底镇地处长宁县、珙县的交界处,各种矛盾纠纷错综复杂。有时候看似小事,若处理不好,就有可能激化矛盾,甚至引发刑事案件。

  吴诗华刚接触调解工作不久,就遇上了一个很棘手的案子。2008年5月25日中午,吴诗华接到硐底镇派出所电话称,一名冯姓男子身绑炸药,扬言要炸死社区王某全家。他立即赶到现场,只见身绑炸药的男子气势汹汹站在王某家中,惊险一触即发。

  吴诗华上前调解,冯某大声呵斥,说再往前就要拉上他一起死。 生死关头,吴诗华表现得很是冷静,他边走边劝说。

  当时正值中午,吴诗华请民警买来饭菜,面对面与冯某一边吃饭一边聊,围绕他的妻儿老小做工作,最终冯某被打动。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冯某主动把腰上绑着的炸药取了下来。“调解纠纷既要讲法理,也要讲情理,只有真正了解当事人疾苦,才能做好调解的疏导工作。”吴诗华说。

  2015年10月,硐底镇一位村民在浙江打工期间死在出租屋里,吴诗华不仅帮这位去世村民的家属争取到了3万余元的救助款,还帮忙把骨灰盒带回了硐底镇。这件事让吴诗华这位调解员真正在硐底镇、乃至长宁县有了好口碑。

  从人民调解员到司法助理员,再到司法所所长,吴诗华就这样一步步走进了群众的心坎里。

吴诗华在抗震救灾现场(受访者供图)吴诗华在抗震救灾现场(受访者供图)

  2019年6月17日,长宁6.0级地震发生后,吴诗华第一时间走村入户疏导群众情绪,并帮他们解决生活困难,期间调处涉灾矛盾纠纷50余起,调解金额达到200余万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吴诗华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走访省外返乡人员,进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化解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12起,其中,涉及企业复工复产矛盾纠纷5起,涉及金额60余万元。

  “我的工作就是走进千家万户,了解民情;想尽千方百计,化解矛盾;说尽千言万语,提供帮助。”吴诗华如此定义他的工作。2008年至2021年,13年间,他指导调解矛盾纠纷3800余起,其中参与调解重大疑难纠纷750余起,涉案金额4500余万元,纠纷调解成功率99%,当事人履行率100%。

  目前,硐底镇已经成立了以吴诗华名字命名的“诗华调解室”。他工作中总结出的信心、真心、诚心、耐心、热心,脑勤、口勤、腿勤、手勤“五心四勤”工作法,成为了当地调解纠纷的制胜法宝。

  感言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充分发挥一名基层党代表的作用,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展现司法行政新担当新作为,发挥人民调解工作中的特长,为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努力奋斗,力争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新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