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苟春

  5月25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近日,国家公园管理局函复四川省人民政府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原则同意两省共同开展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原则同意创建方案,并抓紧推进机制化建设等重点工作。

  据了解,若尔盖湿地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蕴藏着丰富的高原泥炭资源,在调节气候、保持水土和减少温室效应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黑颈鹤的重要栖息地、繁殖地和珍稀濒危鸟类迁徙路线的关键节点和中转站。创建若尔盖国家公园,对构建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保障黄河上游地区生态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国家公园管理局将会同四川、甘肃两省建立协调推进机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政策、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共同推进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

  同时,国家在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第二批投资计划中,安排若尔盖草原湿地水源涵养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1.49亿元,支持若尔盖县、阿坝县、红原县、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工作。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提高若尔盖区域生态系统质量,增强区域自然生态系统功能和稳定性,提升湿地保护基础设施水平和科研监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