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土车超载、超速、违反交通标志标线、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飘洒遗漏载运物……目前,成都市轨道交通四期工程正如火如荼开展建设,工程点多、面广,建设中涉及渣土运输需求大,部分地铁项目工地出现运渣车超载现象突出、施工工地源头监管不严、工地轮式工程机械违法上路行驶等现象,存在安全生产隐患。5月25日,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委、市住建局对成都市53个轨道建设项目单位开展集中约谈。

 ↑约谈会 ↑约谈会

  会上,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对全市运渣车违法行为及近期暗访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公布了三起渣土车典型交通事故案例。

  4月16日,杨某某驾驶川AW***6渣土车(满载装载渣土,总重65吨,超载40吨)行驶至双流区康家堰路段商贸城路口时,与电动二轮车发生事故,致电动二轮车驾驶员死亡。经查,货运源头系地铁30号线双流区寺圣站工地。渣土车在事故中存在过错,原因为驾驶员违反交通信号,车辆严重超载。

  4月21日,廖某某驾驶川AC***9渣土车(满载渣土,总重55吨,超载30吨)行驶至双流区牧山路三段时与电动二轮车发生事故,至电动二轮车驾驶员死亡。经查,货运源头为地铁19号线双流区西航港大道中四段工地。渣土车在事故中存在过错,原因为严重超载、进入导向车道不按导向行驶,转弯未确保安全。

  5月7日,刘某驾驶川AZ***3渣土车(满载渣土,总重61吨,超载36吨)行驶至成华区三环路东三段路段时,与行人发生事故,致行人死亡。经查,货运源头龙泉驿区惠王陵地铁站工地。渣土车在事故中存在过错原因为严重超载,违反禁令标志进入三环路主道行驶。

 ↑整治现场 ↑整治现场

  相关情况通报后,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委、市住建局从各自职责对轨道建设项目单位提出安全管理工作要求。一是建设单位要认清形势,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认识。二是各部门要加强联动,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15条措施。三是各部门强化监管,进一步遏制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四是建设单位要加强教育,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

  成都交警提醒各位渣土车驾驶员,城市建设离不开你们的努力,但在日常驾车中,需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守法平安出行,共同维护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