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起几天前的一起施救,四川内江甜城湖清洁队55岁的余华义和同事们,虽受到主管部门表扬,但仍有遗憾。

  5月21日,一名女子从桥上跳入江中。巡逻至事发地的清洁队副队长钟辉良发现后紧急呼叫,正在附近工作的余华义和邓自达赶紧驾船前来施救。让余华义等人遗憾的是,女子被救上岸后,虽经全力抢救,仍失去了生命。

  过去一年多,甜城湖清洁队队员们在甜城湖中救起了6人的生命。加上前身甜城湖水务清洁队,清洁队在12年间至少救起了数十人,有跳水的,也有意外落水的。

  最近一次紧急救援:

  轻生女子救起来了,但遗憾没能挽回其生命

  “快来救人啊……”5月21日17时许,钟辉良巡逻至内江城区西林大桥附近时听到呼救声,循声望去,发现河边有不少人围观,沱江中有人时而浮出水面。

  此时,余华义和邓自达正驾驶一艘清洁船,在上游近2公里处进行水上清洁作业。“我马上就打电话,喊他们把船开下来救人。”钟辉良打电话的同时,看见两名年轻男子正冲下河坝,然后脱掉外衣跳入江中,游过去救人。

  “接到队长电话后,我们就赶紧往下游开。”余华义回忆说,他们驾船来到事发河段时,两名年轻男子将一名女子拉住,看上去有些体力不支。为此,余华义、邓自达和水中两名年轻男子一起,将女子拉上船。“然后,我们把两个小伙子也拉了起来,他们都说‘没体力了’。”

▲轻生女子和两名施救者被拉上船。▲轻生女子和两名施救者被拉上船。

  3人被拉上船后,余华义和同事赶紧驾驶船只,朝市中区一方的东渡码头驶去。“在船上,有个施救的(年轻男子)对女子进行了心肺复苏等急救。”钟辉良说,但遗憾的是,他们将女子交由赶到现场的医护人员后,经全力抢救,女子仍失去了生命。

  “那两个小伙子才是真正的见义勇为,他们把人救上岸后就走了,我们也不知道他俩的名字。”钟辉良说,女子看上去20多岁,后经了解,她是从西林大桥上跳入江中的。事后,主管部门内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工作群中,对他们进行了表扬。

  “两个小伙子快没体力了,如果我们不在附近,去晚一点,也可能出现意外。”尽管受到了表扬,也救起了两名快体力不支的施救者,但余华义和同事们仍觉得遗憾。“(失去的)毕竟是一条生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