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正是枇杷丰收的时候。在四川绵(阳)三(台)路丰谷镇境内,距离道路3米远的地方,果农们坐在遮阳伞下的摊位前,销售自产的枇杷,吸引了众多过往司机,整个场面规范有序。而在最初,果农们直接在道路边销售,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且影响环境。

  5月27日,绵阳涪城区丰谷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为了保证果农安全,拓宽助农增收渠道,政府联合多个职能部门,采取疏堵结合方式,在距离道路3米远的地方,沿线开辟了6个集中售卖点,免费提供摊位30余个,为果农搭建起“枇杷集市”。

  国道旁的“枇杷集市”

  疏堵结合消隐患,规范果农销售行为

  5月27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现场,发现“枇杷集市”摊位距离道路至少3米。摊位前,安装有遮阳伞。摊位上,是果农们摆放好的枇杷。过路司机将车停在安全地带,挑选自己中意的枇杷。

  ▲枇杷集市。

  “我经常从丰谷过,看到那么新鲜的枇杷也想买。以前在路边停车很危险,今天看到这个集中售卖点离道路远,还有停车点,而且摊贩集中,也方便我们挑选,就买点带回家。”正在涪城区丰谷镇“枇杷集市”购买枇杷的张女士说。

  据了解,涪城区丰谷镇共种植枇杷4000余亩,年产值1500余万元。之前,枇杷成熟季,部分果农以路为市售卖枇杷,沿线脏兮兮、乱糟糟,影响城乡环境,还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过往群众反映强烈。

  5月27日,丰谷镇政府副镇长刘哲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绵阳到三台的道路属于国道。以前枇杷成熟时,部分散户果农将枇杷摆在道路边售卖,有些甚至摆在弯道处。过往司机购买枇杷,将车停放在应急车道上,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还影响环境。

  “果农销售枇杷,怎样在保障他们安全且不影响环境的情况下助农增收,成为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刘哲霖介绍,政府联合交通、公安、综合行政执法等职能部门,采取疏堵结合方式,为果农专门搭建了“枇杷集市”。

  果农、买家都安心

  可遮阳可停车,当地还派车帮果农上摊

  “枇杷集市”首先要保证安全。刘哲霖介绍,“枇杷集市”设置在距离道路3米开外的空旷地带。政府专门派人清理杂草,平整场地,设置好摊位,并在显著位置设置警示标识,提醒车辆慢行。

  “售卖点实行划框经营,科学规划和区分售卖区、停车区,实现人车分流。”刘哲霖说,为此,政府专门购买了遮阳伞,设置在摊位前。“我们每天还专门派车,帮果农把枇杷等物品拉到摊位上。”

  李大姐是现场售卖枇杷的果农之一,她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以前在路边售卖枇杷,车辆呼啸而过,心中还是有些打鼓。政府建好“枇杷集市”后,她直接搬了进来,“既有展架摆放枇杷,又能躲避毒辣的太阳,还不用出摊位费。”

  据介绍,除了划区经营,丰谷镇还联合综合执法、交警部门进行不定时巡查检查,对“超框经营”的商贩进行劝离并加强政策宣传及危害讲解,同时劝导教育违停车辆,真正做到疏堵结合。

  李雪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