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金祝 罗田怡

  5月28日,记者从四川省自然资源厅获悉,为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矿产资源,严厉打击惩处无证开采、越界开采等矿产资源违法行为,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四川省自然资源厅通报了近年查处的5起矿产资源违法典型案件。

  雅安市石棉县某材料有限公司无证开采案

  2021年1月,石棉县某材料有限公司在未取得采矿许可的情况下,擅自采运石棉县新棉街道安靖社区余家岗隧道洞渣约800吨。2021年2月,石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现该违法行为,对当事人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立案调查,5月作出处罚决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非法采运,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2021年6月,当事人履行到位。

  宜宾市屏山县杨某、曹某无证开采案

  2021年1月至3月,杨某、曹某以修建旅游环线公路为由,在未取得采矿许可的情况下非法开采屏山县书楼镇向家坝村3组砂岩4885吨。2021年4月,屏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现该违法行为,对当事人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立案调查,4月底作出处罚决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非法开采,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2021年5月,当事人履行到位。

  成都市双流区某建材经营部无证开采案

  2021年9月,双流区某建材经营部在未取得采矿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开采双流区彭镇红石社区6组连砂石795.1立方米。2021年10月,双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现该违法行为,对当事人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将违法线索移交至双流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双流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立案调查后于10月底作出处罚决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非法开采,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2021年11月,当事人履行到位。

  成都市金堂县韩某某无证开采案

  2021年2月初,韩某某在未取得采矿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开采金堂县文武宫社区15组连砂石700立方米。2月初,金堂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现该违法行为,对当事人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立案调查,2月中旬作出处罚决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非法开采,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2021年3月,当事人履行到位。

  乐山市犍为县某矿业公司越界开采案

  2019年4月至12月,犍为县新店儿某矿业有限公司擅自超越批准矿区范围开采煤炭87.75吨。2021年4月,犍为县自然资源局发现该违法行为,对当事人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立案调查,5月作出处罚决定,责令当事人立即退回批准的矿区范围内开采,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2021年7月,当事人履行到位。

  省自然资源厅提示,各地要高度重视矿产资源执法工作,严格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强和改进矿产执法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深化矿产资源执法,切实提高矿产资源违法发现、制止能力,加快建立自然资源、公安、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齐抓共管从严查处矿产资源违法行为。省自然资源厅将继续强化矿产资源执法督导,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切实维护良好的矿产资源管理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