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5月28日,走出达州代表团会场,省党代表、达州市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黄连村村支书胡晓玲脸上红彤彤的。深蓝色打底,配以大面积精致刺绣,身着土家族服饰的她,在一众代表中格外醒目。

  就在下午的发言中,她讲述了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苦黄连’尝出了甜滋味”,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从10年前的不到2000元提高到现在的13000元。在这背后,离不开胡晓玲近12年的努力。

  地处大巴山腹地的黄连村,曾因盛产黄连得名。因为又穷又偏,这里一度被人叫作“苦村”。村里距离县城140多公里,全村100多户人,散落在海拔1000多米的半山上。常常是“看到山,走一天,看到屋,走得哭”。

  胡晓玲是土生土长的黄连村人,她也是村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2010年,在外工作4年后,她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回到黄连村,竞选村支书,带领大家脱贫奔康。

  新支书上任,“第一把火”是修路。她走遍村子的角角落落,说服村民积极参与。8个月时间,一条6.3公里的组道通车。路通了,乡亲们的药材也能运出村。如今,村里已修通近30公里公路。市场的带动下,黄连村的中药材种植面积逐年扩张,目前已近2万亩。

  抢抓宣汉县巴山大峡谷旅游扶贫综合开发的机遇,她带领村民采用统规联建的方式,打造了土家风情的土家新寨,让乡亲们吃上了旅游饭。

  “乡亲们的生活如今越来越有盼头!”发言最后,胡晓玲说,回去后将带领乡亲们脚踏实地,干事创业,努力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她还提出建议,希望进一步加强偏远地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建议省上牵头打造川渝结合部北翼振兴战略支点道地药材特色农业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