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9日,多段网传视频显示,四川宜宾五粮液机场连接线高架桥一个桥墩发生明显倾斜,引发广泛关注。当日22时44分,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政府和宜宾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通过交警官方微博“宜宾交警在线”发布通告,决定对宜宾机场东连接线实行全封闭交通管制。

  ▲桥墩倾斜视频截图。

  时隔近两年后,五粮液机场连接线高架桥桥墩倾斜事件有了最新进展。今年5月24日,翠屏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一起过失损坏交通设施案,蒲某某、丁某、徐某某等7名被告人违规倾倒工程项目弃土,致使宜宾机场东连接线红坝路立交B匝道5号桥墩发生位移,犯过失损坏交通设施罪,分别被判刑。

  翠屏区人民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蒲某某承包某房地产开发项目土石方工程。2020年4月下旬,蒲某某通过被告人江某某出面协调,在宜宾机场东连接线红坝路立交B匝道5号桥墩旁边当地村民的鱼塘内违规倾倒弃土1800余方。

  2020年7月,被告人丁某、徐某某、赵某某3人共谋寻找地方,介绍给工程项目单位倾倒弃土牟利。丁某负责联系项目单位,赵某某负责寻找、协调弃土地点,徐某某负责在弃土现场指挥、记数。

  2020年7月22日、24日,丁某联系组织车辆,在宜宾机场东连接线红坝路立交B匝道5号桥墩旁边的鱼塘内违规倾倒某工程项目弃土2500余方。7月27日、28日,丁某联系被告人蒋某甲、蒋某乙组织车辆,在宜宾机场东连接线红坝路立交B匝道5号桥墩旁边的鱼塘内违规倾倒某工程项目弃土3000余方。

  2020年7月29日,宜宾机场东连接线红坝路立交B匝道5号桥墩发生位移事故(即网传的“桥墩倾斜”),引发广泛关注和对五粮液机场连接线交通安全的担忧。翠屏区人民政府和宜宾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联合发布交通管制通告,对正常交通秩序造成影响。

  事故发生后,宜宾市人民政府成立调查组,对宜宾机场东连接线红坝路立交B匝道5号桥墩位移事故开展调查。经偏位检测及成因鉴定:发生偏位主要原因系堆土、河道清理,次要原因系工程地质勘察、环境因素。

  调查组认定,桥墩位移事故是一起因违规弃土、河道清淤措施不当、地质勘察部分参数不严谨、施工现场管控不力而导致的桥墩偏位安全责任事故。

  蒲某某、丁某、徐某某等7名被告人经公安机关电话通知主动到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案件审理过程中,7名被告人主动赔偿被害单位宜宾新机场东连接线项目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经济损失。

  依据该案犯罪事实、认罪态度、退赔损失情况,翠屏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蒲某某、丁某、徐某某等7人犯过失损坏交通设施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至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不等的刑罚。

  彭屏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