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常常听说:高原的天,变脸比翻书还快。前两天就发生了一件事:

  据中国天气网报道,2022年5月25日15时,阿坝州红原县忽降冰雹,其多为直径1厘米大小。当时,天空由万里无云的蓝天变成乌云密布,只用了短短几分钟,然后地面很快就披上了一层冰珠,白茫茫一片。

潘军2022年5月25日摄于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潘军2022年5月25日摄于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

  为什么高原上的风雨雹爱搞突袭?这个问题的答案,涉及到一个前沿的科学研究——高原陆气相互作用。

  约占地球表面三分之一的陆地,是气候系统重要而最为复杂的组成部分,发生于陆面的各种过程对气候、环境均具有显著影响。近年来,陆面过程及其与气候的相互作用引起了人类社会的普遍关注,并逐渐成为一个重要的科学研究领域——陆气相互作用。因为,陆气相互作用对灾害天气气候有重要影响。

  最近记者了解到,在四川就有一个高原陆气相互作用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基地包括3个观测站,分别位于成都市温江区、阿坝州理塘县、西藏自治区狮泉河镇——原来,研究高原陆气相互作用,是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简称“成都高原所”)的一个强项。

中国气象局高原陆气相互作用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全貌。中国气象局高原陆气相互作用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全貌。
中国气象局高原陆气相互作用野外科学试验基地综合观测站位置图。中国气象局高原陆气相互作用野外科学试验基地综合观测站位置图。

  5月28日,我们走进温江气象站,揭开了这个高原陆气相互作用野外科学试验基地的神秘面纱。

  走进温江站,远远望见一个高高的铁塔。成都高原所野外观测基地副主任李平介绍说,这高塔就是开展高原陆气相互作用野外科学试验的主体设备了。

  李平介绍说,狮泉河站、理塘站和温江站都设在北纬30°线上,分别代表青藏高原主体西北部高寒荒漠区、高原东部退化湿地与高寒草甸下垫面区、高原下游与高原对比的典型农业与大城市群边界区。它们在三个典型地区,各自承担着不同区域气象要素的观测任务,构成了沿30°N东西剖面、100°E南北剖面的青藏高原及周边关键区大气综合观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