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红火”“安逸”“过好日子”……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各代表团会议现场,党代会报告中有关民生福祉的热词、对于共同富裕的期冀,让党代表们直呼提劲儿!

  省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惠民生是做好四川各项工作的根本目的,必须突出为人民创造幸福安逸生活这一总取向,实施更多有温度的政策举措、暖民心的切实行动,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情系民生,句句暖心。如何让老百姓腰包更鼓、兜底保障更实、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逸?会上,党代表们谈担当、说感受,话发展、谋振兴。

  践行初心使命为人民谋幸福

  过去五年荷包鼓了人心暖了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五年来,四川民生社会事业加快发展,财政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65%以上。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520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9%、9.4%。

  “报告开篇处,‘大会主题’就提到了践行初心使命。”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代表说。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永恒不变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推动就业工作中,最让胡斌印象深刻的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民工外出务工返岗服务,累计为1654万名外出务工人员出具健康证明、实施健康互认,开行专车3.9万辆、专列(厢)104列、包机48架,专列包机总量居全国第一。”

  五年来,四川坚持每年集中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取得积极进展,健康四川建设扎实推进,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网更加完善,住房保障体系逐步建立。

  “我们村彻底告别了过去人畜混居的历史,家家住上了新房,公路通了、产业有了、游客多了,如今的大凉山早已脱胎换骨,‘一步跨千年’,而变化的不仅仅是乡村面貌,还有村民们的精气神。”谈及五年来生活变化,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党支部副书记洛古有格代表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补短板惠民生需接续奋斗

  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

  党代会报告指出,五年来,四川各项民生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全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党代表们认为,这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抓民生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巴中市政协副主席、平昌县委书记李余良代表介绍,目前平昌县财政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70%以上,通过落实低保政策、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城区污水管网整治等举措,补齐了一批民生短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兜紧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健康是人类的永恒追求,加快建设卫生健康强省,需要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老百姓看病更省钱省心。”德阳市旌阳区中医院院感科科长聂春萍代表表示,她也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助力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

  “坚持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党代表们说,党代会报告中的这句话说到了他们的心坎里。

  绘就美好蓝图吹响奋进号角

  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四川如何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更加注重省内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盆周山区高质量发展”……党代会报告中一系列民生部署得到了党代表们的热烈呼应。

  “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让法治的温度直达社会神经末梢。”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代表表示,要着力构建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供给体系,扎实做好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等民生工程,坚持“弱有所扶、困有所帮、难有所助、应帮尽帮”,切实维护“一老一小”、困难群众、农民工等群体的合法权益,用高水平法治服务守护人民群众“更安逸的生活”。

  “作为民族高校,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推进新工科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省贡献力量。”西南民族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麦贤敏代表表示,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作为教育工作者倍感责任在肩。

  “报告指出,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要加大政策支持和帮扶力度,努力缩小区域差距。”成都市锦江区委书记陈志勇代表表示,在脱贫攻坚、共同富裕的路上,锦江区牵手甘孜州炉霍县已走过整整十年。接下来,锦江区将继续扛起责任担当,锚定民生需求,聚焦炉霍县“三支撑三基地”产业布局,把帮扶之举与谋远之策结合起来、把全面小康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结合起来,为加快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更多力量。

  党代会报告既是“成绩单”,也是“任务书”,党代表们表示,将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聚焦聚力抓发展,用心用情惠民生,让9100万四川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