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原声]

  保安全是底线要求,必须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提高治理现代化水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魏冯

  “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动态平衡。”5月28日,读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关于“保安全”的论述,攀枝花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代表用笔记下心中的谋划:要深入推进战略资源创新开发利用、以更大力度促进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党代会报告指出,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各类风险隐患明显增多,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上升,面临更多逆风逆水的艰巨考验。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共识在凝聚,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底线思维甚至极限思维,打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主动仗,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提高认识

  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考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需不断增强。

  “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和民族工作大省,四川省情历来复杂而特殊。”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沈涧代表介绍,近年来,我省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社会矛盾风险积聚叠加,公共安全风险点多面广,挑战仍然较多。

  沈涧表示,围绕实现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的目标,需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法治思维,注重源头防范,强化预警预测预防,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

  “自然灾害形势复杂,防灾减灾压力较大,必须做足做好思想和工作准备。”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汉源县委书记郑朝彬代表说,未来要始终保持斗争精神、临战状态,树牢“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观念,时刻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工作准备,织好“安全网”。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来自广元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宏大出租车分公司的范翰林代表说,交通运输事关公共安全,安全生产工作是重中之重,“这次回去以后,我也会向同事积极宣讲,特别要讲好保安全的重要意义,始终绷紧这根弦。”

  明确目标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党中央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四川坚决落实。

  “报告提出,要常态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其他重大传染病防治,这是应对当前世纪疫情挑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必然要求。”达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罗宾代表告诉记者,接下来要坚持抓早、抓细、抓主动,在全民动员、精准防控、能力储备、督查指导上再用力,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

  稳住经济大盘,财政部门重担在肩。“今年我们提前谋划、超前发力,出台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何礼代表介绍,从留抵退税、财金互动、促进消费等方面多管齐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刺激经济回暖,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报告提出‘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何礼表示,财政部门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实施更加高效能、更加精准、更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做好重大战略部署支撑,扛起稳定经济发展的政治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统筹发展和安全也是各地在发展中坚守的目标。虞平表示,攀枝花将争创国家钒钛技术创新中心,强力攻关突破一批钒钛领域关键技术,力争2027年基本建成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助力保障资源安全;同时,在安宁河流域有序开展坡改梯、旱改水行动,力争5年内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70万亩以上、补充耕地17.5万亩以上,加快建成“天府第二大粮仓”,助力保障粮食安全。

  守住底线

  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是与会者的共识。

  “深入推进平安四川建设,是报告中的明确要求,也是我们的职责使命。”广安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党委副书记、政治委员陈界安代表告诉记者,作为一线公安民警,他将和战友一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开展扫黑除恶、食品药品安全、网络电信诈骗、人民禁毒等各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甘孜州白玉县位于雪域高原,曾是深度贫困县,近几年顺利脱贫摘帽,当地现代农牧、文化旅游等产业也迎来了大发展。“稳定是前提。”白玉县委书记刘堰代表告诉记者,当地把安全稳定工作摆在第一位,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让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在前端、解决在基层,夯实了发展基础。

  “报告明确,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让我们更有信心。”刘堰表示,当地正在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创建,把着力点放在信息化、智能化上,克服范围大、人手少等难题,“要向科技要战力、补短板,支撑实现长治久安。”

  “在消防安全领域,也要严防‘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农有良代表说,将坚持战斗力标准,着力开展精准化综合治理、提升实战化救援能力、加强现代化装备建设、强化智能化科技支撑。

  农有良介绍,针对我省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文物保护单位等,消防部门正部署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分类制定完善火灾风险防范指南,做到对重大危险源心中有数、手中有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