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李欣忆 徐莉莎

  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上线、广汉市连山镇锦花村突破西南地区百亩规模小麦亩产纪录、“五一”假期成都地区露营热度居全国第二……上项目、抓产业,开足马力奋战二季度。这个初夏,四川经济发展主战场上动作不断、喜讯频传。

  抓发展始终是治蜀兴川的中心任务。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并对“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专章部署。

  从何处发力?党代会报告给出一大方向:着力健全现代产业体系。“这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必须加力加码、强筋壮骨。”审议讨论中,代表们的认识更加坚定。

  未来五年,产业如何乘势而进、现代产业体系怎样加快健全?“奔向新航程,党代会报告为我们擘画了新蓝图、指明了新方向、铸就了新动力。”攀枝花市委书记张正红代表说。

  锚准方向:找到优势发力点,构建产业新格局

  锚准方向,才能击中目标。党代会报告一锤定音: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代表们看来,健全现代产业体系,首先要聚焦“准”。

  党代会报告强调“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同时提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川字号”农业特色产业。

  “未来五年,我们将突出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眉山市副市长、彭山区委书记黄秀航代表带来好消息:彭山先后引进杉杉科技、中创新航等大批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集聚发展、集群成链的先进制造业发展生态正逐步形成。

  “攀枝花将在产业分工调整中更好把握定位、明晰方向,统筹做好钒钛、阳光、清洁能源‘三篇文章’,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和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张正红说。

  绵阳也找到发力点。“推动国家级高新区挺进全国30强,加快消费提质升级做大服务业,加快发展生猪、蔬菜等优势产业,加快建设全国种业强市。”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代表说。

  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电机事业部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李积霞代表说,自己特别关注党代会报告中关于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内容。“短短5年,我们在中小热电领域从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做到国内市场第一品牌。”她自豪地说。

  近年来,德阳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德阳代表团的代表们反复提到一组数据:核电装备“德阳造”占比位列全国第一,风电装备出货量位居全国前五,气电装备F级重型燃机市场占有率达40%,居国内同行业第一。去年,成都市、德阳市高端能源装备集群进入全国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榜单。

  党代会报告中“培育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加快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部署也让人振奋。川投集团董事长刘体斌代表表示,要充分发挥省属国企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的主力军作用,以重大项目为引擎,打造产业集群。达州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袁勇代表说,作为“川气东送”工程的起点和主气源地,我们依托天然气资源,利用气量气价优势,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循环经济。

  “增强国家级和省级新区产业承载能力。”党代会报告中的这句话让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任远代表心潮澎湃。“我们将以深化四川区域协同发展总部基地等功能平台建设为抓手,拓展‘飞地经济’‘产业协作带’等合作模式,加强与重庆两江新区共建8大产业联盟,形成区域发展新的增长点。”

  铸强动力:坚持发展新思路,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

  5月10日,成都智算中心正式上线,这是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在“东数西算”大背景下,多样性算力体系的构建将助推四川省从“瓦特”(工业经济)到“比特”(数字经济)的转化。

  这是对党代会报告的直接呼应。报告提出,按照旗舰领航、园区聚集、数字赋能、低碳转型的思路,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并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融合。不仅有思路,也有具体部署。报告提出,实施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在中安工业互联网(成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胡安林代表看来,这不仅将促进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也为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增强了信心。刘体斌代表则建议,可充分利用四川省水电价格优势,大力引进算力中心、数据中心等重大产业项目,进一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并进’,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发展思路我们正在践行。盛泉钢铁150万吨的升级改造产能置换项目即将全面投产!”绵竹市政府办主任周治华代表带来好消息:绵竹市积极推动机械加工迈向高端制造,在高压特高压电缆、航空发动机叶片、特种部件生产加工等方面抓重点项目,希望能开启绵竹百亿钢铁产业新篇章。

  “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融合,未来我们的招商引资将精准发力重大引领性项目。”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局长惠朝旭代表表示,锁定“三类500强”、行业龙头和“专精特新”企业,聚力招引“链主”企业和核心配套型项目,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夺取产业竞争制高点,同时,也将着眼“未来赛道”产业,前瞻引进高端制造、量子信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独角兽”“瞪羚”企业,以及“跨越型”“颠覆式”创新项目,打造新兴产业集群,塑造竞争新优势。

  黄秀航在报告上还圈出了“旗舰领航”“园区聚集”等重点,“未来五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先进制造新高地’‘千亿园区’目标,全力以赴打造‘最全产业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