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肖雨杨

5月27日,董兴洪代表(左二)聆听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5月27日,董兴洪代表(左二)聆听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

  5月28日,分组讨论结束后,省党代表、川煤集团华荣能源大宝顶煤矿机电专家工作室主任董兴洪留在会场,与其他代表就技术创新方面的话题继续深入讨论。

董兴洪代表(左一)和刘万波代表在会后继续交流。董兴洪代表(左一)和刘万波代表在会后继续交流。

  在大宝顶煤矿,传唱着一段顺口溜:“董兴洪到,故障跑掉,机器吼叫,效益提高。”自1993年参加工作,董兴洪先后从事闭路电视、通讯维修工、综采维修电工等工种,曾担任综采维修电工班长、机电副队长、机电科副科长等职务。 2020年,董兴洪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我习惯了值班室急促的电话铃声,习惯了忙忙碌碌的生活。如果把我比喻为风筝,线的另一头便是我成长的地方——大宝顶煤矿。”董兴洪代表说。

4月10日,董兴洪(右二)和工友忙碌在生产线,对工件进行精度检测。(受访者供图)4月10日,董兴洪(右二)和工友忙碌在生产线,对工件进行精度检测。(受访者供图)

  董兴洪代表介绍,2012年,因为矿井机电设备事故频发,严重影响安全生产。大宝顶矿从机电系统抽调8名技术较好的人员,成立了以他为首的“机电专家工作室”。短短几年,董兴洪带领工作室完成了136项技术革新,其中,采煤机自动喷雾装置、综采工作面伸缩式防飞挡煤板、水泵自动控制装置等28项技术已获国家专利并全部投入生产使用。20多年的工作中,董兴洪将“工匠精神”融入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将所有精力都倾注在破解矿井机电技术难题和排除机电设备故障上。“建设好自己的那方土地,是工人应该秉承的信念。把任何一件简单的工作都做到极致是工人应该坚守的精神。”

  董兴洪代表说,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他将继续弘扬“工匠精神”,勤奋钻研,开拓进取,围绕矿井智能化开采,做好技术创新和技术革新工作,提高自动化跟机作业水平,为建设安全、高效、绿色、低碳的智能化矿山不懈努力奋斗,也为建设和谐美丽四川贡献出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