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党代会报告指出,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省委突出抓了一批大事要事。其中之一是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重大自然灾害。

  各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常态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也成为热议的话题。不少代表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凸显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性,要继续采取一系列科学精准防控举措,更好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全国较早提出分区分类防控策略,严格执行“入川即检”措施,动态调整A、B类地区名单……在交流讨论中,回顾这两年疫情防控工作,医疗卫生系统的党代表不无感慨,“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上,四川多措并举,经受住了疫情防控严峻考验。”

  省党代表、德阳市旌阳区中医院院感科科长聂春萍说,她参与并见证了四川科学精准处置多轮疫情的过程,“四川一直在疫情防控中努力做到强措施、补短板、聚力量,也一直在加强实战培训和全链条、全要素的应急演练。”

  省党代表、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科主管护师周娴表示,“通过超前谋划、精准施策、市县联动、多方协同,我们科学精准打赢了突发疫情遭遇战阻击战,尽最大努力减少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当前,面对世纪疫情挑战,党代会报告提出,“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常态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其他重大传染病防治。”对此,医疗卫生系统的省党代表信心坚定——要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医疗救治能力,提高自身“作战能力”,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立足自身。周娴想在学习传染病专科知识同时,加强对多学科医学知识的学习。“一些感染新冠肺炎或其他传染病的病人,患有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作为党代表,我将加大学习,继续熟悉一些基础性疾病的护理工作。”

  立足所在单位。省党代表、南充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控科科长赵林表示,下一步将增强疾控中心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系统;加强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提升传染病检测能力;建立健全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的应急预案体系,分级分类组建各类卫生应急队伍建设等。

  立足四川全域。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敬静代表表示,要在四川织密预防网、救治网、应急网“三张网络”,健全现代化疾控体系,构建分级分层传染病救治网络,完善全过程全方位卫生应急体系。

  代表们认为,也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和储备,为公共卫生安全保驾护航。

  “应对突发疫情,需大规模核酸采集,压力多集中在社区与医疗机构。接下来将继续提升核酸采样和检测能力,加强人员储备。”聂春萍介绍,德阳已对党政机关人员和医务人员、社区人员进行统筹安排储备,共同承担核酸采样全过程各项任务,如今年5月中下旬,德阳近千名党政干部接受核酸采样扫码相关培训,并参与实战演练,时刻准备“上阵”。

  在传染科13年,周娴表示,要做好“对内教”。“我将继续做好临床带教工作,言传身教,为公共卫生事业培养后备人才,为应对传染病未雨绸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