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四川在线·乐山观察 汪菲

  5月25日上午,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红旗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82岁的张根连跟着工作人员学跳广场舞,脸上笑开了花。“生活好、环境好,还有人陪。”张根连说,在为老服务中心里,每天都“过得很安逸”。

  该中心院长田凯介绍,中心内设多功能活动室、日间照料中心、心理咨询室等,可为老年群体提供日托、康复保健、文体娱乐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社区工作者在马边红旗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当地老人庆祝生日 拍摄:田凯社区工作者在马边红旗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当地老人庆祝生日 拍摄:田凯

  重视和关爱“一老一小”特殊困难群体,乐山目前全市已建成2个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还有16个在建。乐山市民政局副局长卢华军表示,到今年底,乐山可实现所有街道和有条件的乡镇至少建有1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基本建成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除了让老有所依,还要让幼有所“养”。在乐山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临床心理科护士长周霖看来,心理健康是孩子们健康成长必需的养分。该中心自年初成立以来,已累计为3万余名未成年人开办心理健康讲座,为2万余名未成年人进行了心理健康体检,为有轻度心理问题的孩子开展了百余场团体心理辅导。

马边红旗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拍摄:田凯马边红旗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拍摄:田凯

  围绕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乐山还将支持1个县(市、区)改造升级县级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驻地镇(街道)和中心镇未成年人保护示范站、村(社区)未成年人保护示范点,夯实保护基础,提升关爱服务水平。

  机制也在完善。把关爱困难群众、关心养老(儿童)机构发展作为重点,乐山已建立“市级部门率先帮扶、县级政府积极配合、所在乡镇主动挂联、帮扶机构加强对接”的四级结对帮扶机制,全市已有300余个市县级单位(部门)、乡镇(街道)启动了结对帮扶工作,与对口联系帮扶的104个养老(儿童)机构开展了帮扶活动,带动400多家爱心企业、社会组织机构参与其中。

马边红旗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拍摄:田凯马边红旗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拍摄:田凯

  乐山计划,通过3年帮扶,基本实现养老(儿童)机构院容院貌、服务质量、幸福指数提升和安全风险有效降低的“三升一降”目标,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并制定帮扶评价办法,确保帮扶活动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