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赖芳杰

  人物名片

  唐成凤,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四川川锅锅炉有限责任公司工艺质量部焊接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多次获得省市焊接技能大赛第一名,荣获“成都工匠”“成都市技能标兵”“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农民工”等荣誉称号。2020年,她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五年感受

  这五年,四川的变化发展很大,成绩喜人。作为四川的一名公民、一名党员,真的觉得很骄傲、很自豪,我觉得自己有责任为四川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未来期许

  国家现在非常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提出要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一名合格的技能人才,首先必须有过硬的技能,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要有创新的意识。我希望能发挥自己作为技能人才的作用,带领更多的党员、基层工人,把工匠精神带到工作岗位,一步一个脚印、真抓实干,为四川的发展做一份努力,履行好我们这一代的责任和使命。

  5月27日,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在成都开幕,王晓晖代表十一届四川省委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按照旗舰领航、园区集聚、数字赋能、低碳转型的思路,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并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融合,不断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

唐成凤唐成凤

  在听完此次党代会报告后,来自产业一线的代表唐成凤有了更多期待。“心中有理想,手上有力量。我要将把党代会精神传达给我的徒弟们,带领他们参与到产业发展各个环节中。”5月29日,唐成凤接受封面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

  焊枪端了15年 始终保持匠心和初心

  一身厚实的防护服,一双美丽的大眼睛被面罩盖住,焊枪在一双妙手上绽放着“焊花”。这是唐元凤日常的工作场景。一把焊枪,她已经端了15年。她是焊工高级技师,手背上曾被铁水灼烧的疤痕,记录着她的努力。

  2007年,唐成凤成为金堂川锅焊接车间一名焊工,师承全国劳模胡明。入行之初,师傅告诉她,瑞士、德国之所以能够成为制造强国,离不开几代人的传承发展,我们也需要这样一群劳动者,用一辈子或者几代人去坚守去传承。这更加坚定了唐成凤“做一名焊工、做一名好焊工、做一辈子焊工”的决心和信心。

唐成凤(左一)唐成凤(左一)

  焊接不仅是个技术活,更是个体力活,对于臂力和腕力的要求高。唐成凤身材瘦小,为了具备手臂持久的稳定能力,她经常在家里手持红砖练臂力和腕力,还把20斤左右的水桶挎在手腕上练。

  刻苦磨炼,让她快速成长。2012年的一天,在一次小集箱环缝的焊接中,X光射线底片显示焊缝根部熔合不良,为不合格焊缝,这个失误导致生产停滞。唐成凤接到任务后马上赶到现场,持续钻研十余个小时,发现了问题的所在。然后针对材质的焊接特性,唐成凤从控制接头的间隙、钝边等工艺参数入手,用平常练习出来的不同于常规材质的操作手法,解决了这一生产难题。

  由于技能出众,她被任命为集箱焊接组长。她撰写的《耐热钢管对接45°固定位置焊条电弧焊操作技术》曾在四川省总工会编著的《焊工经典操作技能集锦》发表,此焊接工艺已在全国焊接行业被广泛运用。

  耐心“传帮带” 带出创新型技能人才

唐成凤唐成凤

  去年9月,唐成凤回到母校四川锅炉高级技工学校,为学弟学妹们分享她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荣光时刻。

  “作为一名普通的工人代表,我心情特别激动!充满了自豪感,更加坚定了信心!”她对学弟学妹们讲道:“国家现在非常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提出要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作为一名合格的技能人才,首先必须有过硬的技能,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要有创新的意识。我希望学弟学妹们把工匠精神带到工作岗位,履行好我们这一代的责任和使命。既然选择了电焊工这份职业,就要无怨无悔地一直做下去。着焊枪,保持初心和匠心,踏踏实实地工作,在工作中绽放‘焊花’。”

  唐成凤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省党代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这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当前,四川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描绘了宏伟蓝图。金堂也在加大建设成都国际职教城,为四川培育大批的技能型人才。她希望能发挥自己作为技能人才的作用,带领更多的党员、基层工人,把工匠精神带到工作岗位,一步一个脚印、真抓实干,同企业和院校一起培育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