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伍雪梅 杜卓滨 摄影报道

▲ 吴诗华在会场。(受访者供图)▲ 吴诗华在会场。(受访者供图)

  人物名片

  吴诗华,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宜宾市长宁县司法局硐底司法所所长。他有38年农村基层工作经历,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用真情和群众结下了鱼水之情,发挥人民调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调解了一件件矛盾纠纷。这些年,他曾获得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五年感受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通过基层治理,在大量的法治宣传后,明显感觉群众法律意识和社会治安有了很大改善,群众维权意识和方式方法有了很大提升,基层群众越来越懂法,也正尝试着学法用法。

  未来期许

  希望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工作者自身法律法规专业水平,提升办事效率,为群众更好服务,维护基层社会和谐,改善基层社会治安。

  5月27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开幕。“这一次,我将在党代会上结合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职责,就如何发挥人民调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谈几点体会。”在党代会前夕,封面新闻记者采访到吴诗华时,他正忙着整理这次的参会资料。他在党代会上分享的不仅有亲身经历的调解案例,还有自己总结的“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经验做法。

  在吴诗华看来,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拥有38年农村基层工作经历的他,用真心真情和群众结下了鱼水之情,当群众有诉求、有想法,甚至有掏心窝子的话时,都愿意向他诉说,有矛盾纠纷时,都喜欢找他去调解。“通过调解,每当看到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时,我从心底里感到欣慰,这不仅是做好事,更是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的职责和担当。”

  帮助群众跨省成功维权

  用实际行动温暖群众

  1991年,吴诗华通过考试成为一名镇政府的招聘干部,2008年成为司法助理员。获得过“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等称号的吴诗华,在日常工作中基本都是和基层群众打交道。从担任司法助理员至今的14年时间里,他指导和参与调解的矛盾纠纷超过3800件,是当地出了名的“金牌调解员”。

  当封面新闻记者向吴诗华问起他究竟有何“法宝”能走进群众的心里时,他说:“他们有了困难尽力去帮, 帮不了的多去关心安慰,这样才能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盼。他们都很重感情,这样沟通交流就比较容易。”

▲ 吴诗华和同事在工作中。▲ 吴诗华和同事在工作中。

  说起感情,吴诗华聊起了几年前帮群众跨省维权的事。

  2015年11月15日上午,镇上乡亲找到吴诗华,说该镇村民周某儿子在浙江打工时发疾病身亡,家人不知道该怎么解决逝者丧后事宜。经过初步了解情况后,吴诗华当天下午就出发赶到浙江省温岭市箬簧镇帮忙。经过9天的反复沟通协商,他为逝者家属争取了补偿金。特别在殡仪馆拿骨灰盒时,因逝者家属的个人原因,吴诗华还主动提出帮家属拿骨灰盒。“想起在回家前的那一晚还是无法忘记。那晚我在杭州一家宾馆住下后,骨灰盒就放在床旁边,电灯都不敢关,只盼着早点天亮。”当他把骨灰盒带回镇上的事传开后,当地老百姓都纷纷为他点赞。

  除了用实际行动感化群众,吴诗华成功调解家庭纠纷阻止命案发生等一件件矛盾纠纷,都已成为当地广为流传。

  吴诗华说,这些经历也随时提醒着他要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必须要发挥好人民调解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 吴诗华介绍照片背后的故事。▲ 吴诗华介绍照片背后的故事。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让“枫桥经验”在基层生根开花

  在这些年的工作中,吴诗华也逐渐总结了一套做法,希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继承和发扬好新时代“枫桥经验”,谱写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新篇章, 让“枫桥经验”在基层生根开花。

▲ 吴诗华的部分荣誉证书。▲ 吴诗华的部分荣誉证书。

  创新“五心”“四勤”“三诊”调解工作法、打造品牌调解工作室、培养基层社会治理专业化队伍等,是吴诗华和同事们总结的工作经验。他说,“五心”“四勤”分别是指信心、真心、诚心、耐心、热心,脑勤、口勤、腿勤、手勤。品牌调解工作室是以他名字命名的“诗华调解室”,是因地制宜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室、为实现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而建设。

▲ 诗华调解室墙上挂有他们总结的工作经验。▲ 诗华调解室墙上挂有他们总结的工作经验。

  2020年8月,“诗华调解室”进驻县人民法院,为当事人开展诉讼辅导、法律咨询及诉前调解等工作。2021年,吴诗华所在的硐底司法所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司法所并成功创建为四川省“枫桥式司法所”,“诗华调解室”被省司法厅授予四川省金牌调解室。

▲ 吴诗华在诗华调解室。▲ 吴诗华在诗华调解室。

  就如何提升人民调解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能力,吴诗华也结合自己工作实际计划在会上提出两点建议。其中,在强化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方面,希望配齐配强各镇、村(居)专职人民调解员;加大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方式,如依托综治视联网平台,有针对性地系统化培训基层人民调解员,以模拟调解等方式,把调解现场当课堂,开展师带徒方法,逐步提升调解队伍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