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刘旭强

  5月27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开幕。听完党代会报告后,来自国有企业的党代表,川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体斌表示,党代会报告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引领课、战略思想课、省情认识课。他从中深刻认识到,国资国企在落实国省重大发展战略、健全现代化产业体系、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肩负重要责任,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具体如何落实好党代会精神?刘体斌认为,国有企业需在健全四川现代产业体系和打通全流程创新链条上发力。

▲ 川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体斌▲ 川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体斌

  需健全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四川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刘体斌认为,水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产业,作为四川省能在全国拥有话语权、竞争力的产业,如果能进一步巩固壮大,对未来四川数十年的产业发展至关重要。

  而推动四川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优化资源配置,发掘资源价值,把资源变成资产、把资产变成资本、把资本变成财富。

  在水电产业上,可以充分利用四川省水电的价格优势,大力发展算力中心、数据中心等绿色低碳产业,进一步将水电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和经济发展优势。

  在天然气发电上,构建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燃气发电的调峰作用不可或缺,未来该产业至少还有十年的战略机遇期。

  在新能源产业上,需要科学统筹新能源产业开发,支持企业积极参与省内风电、光伏、抽水蓄能等项目的资源获取和开发。

  在数字经济产业上,四川省在部分优势产业上全国领先,但在关键技术上,仍迫切需要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精准发力,探索支持产业园、产业集聚区整体制造 业数字化转型新模式,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在产业集群发展上,可以立足各市州自身资源优势和 产业基础,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等方面,持续完善产业生态圈,推动四川省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成链发展。

  需打通全流程创新链条

  推动科学创新、技术创新到生产力创新

  刘体斌认为,创新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而四川国资国企则需要在集聚创新要素、深化创新协同、促进成果转化、优化创新生态上下功夫。

  当下,最紧迫、最要紧的是打通全流程创新链条,推动科学创新、技术创新到生产力创新。需从战略创新、产业创新和技术创新三个层面,搭建创新平台、聚集创新资源、盘活创新机制,推动四川省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说,战略创新层面,聚焦四川优势产业方向,从战略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再创新,确保“十四五、十五五”分阶段重点突破,完成既定目标,培养一批优质独角兽企业和上市公司。

  产业创新层面,结合四川省实际,不断培育和做强优势产业,布局6g通信(包含卫星通讯)、氢能源、区块链和量子计算/通信等新兴产业方向,打造航空发动机实验室、西部算力中心、西南区块链产业研究院等。

  技术创新层面,迫切需要加大“核高基”(核心技术、高科技、基础研究)研发投入,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研发和掌握更多国之重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