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四川在线·乐山观察 黄敬婷

  近日,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苏坝镇越胜村村支书乌尔山虎按要求提交材料,申请对12组平板桥建设工程款进行付款。县级审核记账中心通过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对镇政府初审后的相关材料进行再次审核。审核通过后,银行很快将31940元工程款支付到了承包方账户。

  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监管是创新基层治理、强化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的有效抓手。“从2021年7月起,乐山已实现对1272个村(社区)事务及决议过程和凭证线上查看。”乐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钟文介绍,乐山在线上建立“三资”监管平台,线下成立县级审核记账中心,村级财务由县上提级监督,实现资金闭环规范运行。

  同时,乐山在“三农”微信公众号开设查询和在线举报端口,在线公开集体“三资”明细、财务资料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工程资金、资源资产使用等事项“一键可视”。监管平台还分别在纪检监察、农业农村等部门布设端口,这些部门可登录系统查验数据及发票,从而实现对资金资产资源“数字化运行+全流程监管+无盲区覆盖”。

  “管好的同时更要用活。”乐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还利用监管平台监督集体资产运营情况,梳理闲置资产。乐山市金口河区就因此盘活了12处村集体闲置资产,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项目,由此建起的民宿“花涧过”,今年“五一”假期营业额达到了3万元。

  截至今年5月,乐山全市“三资”监管平台已在线支付30.03万笔、资金11.7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