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搜寻一架坠落于大渡河河谷中的大疆mini2无人机,小雷和她的朋友们在网上发起“野机崖国际营救大赛”,奖品为“1449只活鸡”,价值约14万元,希望有顶尖高手参与搜寻。

  以14万元代价寻找一架价值2899元的无人机背后,是小雷等人对于针对无人机失事“随心换”服务中“少量费用”的质疑。小雷介绍,坠落的无人机是2021年在一家名为“dji大疆奥摄专卖店”的淘宝店购买的,当时还买了名为“随心换2年版”的服务,购买页面显示“随心换置换需支付少量费用”。无人机飞丢后,她联系上该店客服,才得知飞丢置换费用为1449元。

  发起营救无人机活动

  “1449元占到新机费用的一半,算不上‘少量费用’”。小雷认为,该专卖店涉嫌虚假宣传,销售时未尽到告知义务。该专卖店运营人员否认误导和欺诈消费者,“因为详情页篇幅有限,不可能把所有内容全部展示出来,所以我们以链接的形式放在另一个页面”。

  [意外]

  野生动物爱好者野外观测

  无人机坠落大渡河峭壁上

  川陕哲罗鲑,一种种群极度濒危的凶猛肉食性鱼类,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其分布区域急剧缩小,种群数量直线下降,仅仅在很小的范围能发现该物种的活动,包括大渡河和青衣江上游支流的天全河。

  小雷和她的朋友们是一群民间野生动物爱好者,5月15日,他们一行4人来到四川省阿坝州,带着无人机,寻找川陕哲罗鲑的下落,调查它们的生存现状。

  小雷和她的朋友们介绍,当天下午,他们行至河流湍急的大渡河边,四周是高耸的峡谷峭壁。他们打开无人机,伴随着飞翼的嗡鸣,无人机飞行于河水之上。但由于河水浑浊,很难找到川陕哲罗鲑的踪迹。

无人机飞丢前的最后画面无人机飞丢前的最后画面

  就在此时,意外发生了。“似乎是受到了信号干扰,无人机失控,朝着一个(固定的)方向飞去。”最终,无人机坠落于河流对面的峭壁之上。根据无人机最后的画面判断,它似乎是掉在了一棵树的树枝上,他们记下了坠落的具体坐标。

  由于当时渡河难,峭壁也很陡,加之已近黄昏,他们商量后,决定次日再进行搜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