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周海波 薛维睿 雅安观察 张超 黄刚 游玲 罗光德 姜丽 摄影报道

  6月4日15时许,雅安市宝兴县城,15辆大巴车有序驶出。宝兴县329名高考考生和113名考务人员统一乘车,前往天全县参加2022年高考。

  “受地震影响,宝兴高考考点还将进行房屋安全性评估等工作,为了减少对考生的影响,今年全县参加高考的436名考生将异地参考,新的考点在天全第一初级中学。”宝兴县教育局局长陈刚说,除了4日统一乘车的329名考生,其余考生由家长送至天全考点。

  四川在线记者在宝兴至天全沿途看到,每隔一段均有交警执勤,交通执法和公安交警全程护送车队。“除了紧急调用15台应急客运车辆参与转运,我们还对途经道路沿线的国道351线宝兴至多功段、雅康高速多功至天全段等重点路段进行隐患点排查,确保途经路段通行安全。”雅安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科科长代静介绍,高考车队还设定了2条备用线路,确保安全、及时将考生和考务人员转运至考试地点。

  为确保此次高考平移考点工作顺利实施,在宝兴考生抵达之前,天全县从疫情防控、考点安全、考试保障、食宿安排等方面充分准备。天全县在全县范围内提供相应的教室、图书室供考生自习,开放篮球场、足球场供考生运动放松,并安排专用大巴,设置好送考线路,确保考生按时入考。

  “大家要利用好这次考试查缺补漏,找到错题背后的知识点。”4日下午,芦山中学高三1班,班主任邓游在给学生们进行此前考试的试题解析。地震发生时,芦山中学高考前最后一次适应性考试刚刚结束。

  芦山中学副校长程洁说,经省专家对学校建筑全面鉴定后,目前全校师生都已返回学校。“因为学校是中高考考点,在考试期间要放假,所以这次端午节原本是不休息的。”程洁说,学校隐患排查完毕后,便第一时间组织学生有序复课。

  该校是芦山县今年中考和高考的唯一考点。“目前,芦山中学考点准备工作照常推进。”程洁说,按原定原计划,将在5日进行考场布置和核酸检测工作。地震发生后,学校也做了防灾、防疫等相关应急预案,确保学生在考试期间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