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林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视频/吴迪

  “欢迎你,祝你考试成功!”6月7日,2022年全国高考第一天,四川在线记者来到广安市邻水县实验中学,一条红底横幅悬挂在考生进考场的必经之路上,向所有考生表达欢迎和祝福。

  早上8时10分,考生们佩戴口罩,手握准考证和身份证,分成两路纵队依次通过考点测温区,到达教学楼一层分流进入各自的考场。前来送考的家长有的身着旗袍,有的身披马褂,为考生送上祝福。

  领队老师为考生分发准考证。 吴迪 

  集中转运、定制“高考餐”

  为农村地区考生提供“点对点”接送

  不久前,邻水县刚经过了一场疫情“大考”,为了如今的高考备考,邻水县研究制定2022年全国高考“3+7+18”备考方案,为全县7510名考生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确保如期顺利参加高考。

  广安市邻水县实验中学考点,考生进场。 吴迪  摄

  对于在农村地区居家复习的考生,邻水县于6月5日统一组织96辆大巴车,集中将除城区外的22个镇共计3310名考生转运到相应考点。

  邻水县交通运输局人士介绍,该县两家交通运输企业还调派148辆纯电动出租车,在城区免费对邻水高考学生提供转运服务,专门张贴爱心助考标志,保证城区“走读考生”高考期间“招手即停”免费乘坐。

  6月5日下午,邻水县丰禾中学495名考生分别住进了邻水中学、邻水县实验学校的学生宿舍。宿舍里空调、热水齐全,带队教师、驻校民警、医务人员24小时陪伴。

  “我们入住之前,宿舍都经过了全面清洁消毒,我们只需携带个人洗漱用品拎包入住。”丰禾中学副校长周志勇介绍,住在考点所在学校学生宿舍里,对于考生来说,学校的环境和氛围,都有助于考生保持良好的应考状态。

  住得安全、吃得放心,才能备考安心。邻水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专门为住校考生制定了“高考菜单”。记者在菜单上看到,7日中午供应土豆烧牛肉、粉蒸瘦肉、胡萝卜回锅肉等,供考生选择。

  据了解,从6日开始,每天早上7时、中午12时、晚上6时,带队老师会将精心准备的“高考餐”送到每位住校考生手中。邻水县市场监管部门对食堂全程监督,对菜品的购买和烹饪实行无缝跟踪,并在餐前进行抽样检查。

  广安市邻水县实验中学宿舍。 吴迪 摄

  15分钟制证,驻校心理咨询

  28个备考保障方案全力服务高考

  记者注意到,在邻水县实验中学大门口,有两张课桌,上面摆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台指纹采集仪,两名身着公安制服的工作人员随时待命。

  “为了保障广大学生顺利参考,今年邻水县公安局首次设置了高考学生临时身份证服务点,为需要办理临时身份证的考生做到当场受理、当场制证、当场发放,整个流程15分钟内即可完成。”邻水县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唐琴介绍,全县几个考点外,均设置了临时身份证服务点。

  6月6日下午,在邻水县实验学校考点,一名考生在带队老师的陪伴下来到考点“临时身份证制证服务点”,现场录入信息、采集指纹……不到15分钟,邻水县公安局民警便将临时身份证送到了考生手中。

  硬件全方位保障,“软件”也要跟上。邻水县在每个考点配备了3名专职心理辅导老师,如有学生出现失眠、紧张、迷茫等“考前焦虑”,能及时介入引导。6日下午,邻水中学考点心理辅导老师饶翩受访时表示,这段时间他们24小时值班值守,护航考生以良好心态、最佳状态沉着应考。

  “高考一年一次,努力做到让考生安心、社会放心。”邻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媛莉介绍,该县今年首次制定了28个备考保障方案(应急预案)并整理成册,下发到涉及此次高考保障服务工作的每一个县级部门、学校、企业等单位,保证每一项细化任务落实到部门和人头,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够有效应对与处置。

  6月7日上午9时,随着2022年高考开考铃声响起,邻水县7510名考生在各自考场开考,奋力答好属于自己的青春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