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我真的很激动,第一时间也觉得羞愧,给救援人员添麻烦了。”四川绵阳的李女士及朋友共4人相约到绵阳千佛山看日出,于9日凌晨因迷路被困。消防救援人员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连夜搜救,6个小时后将他们成功救出。

  12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当地政府获悉,千佛山属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未开发从事旅游活动,根据相关规定,未经批准进入自然保护区或者在自然保护区内不服从管理机构管理的,根据情节最高可处5000元罚款。

 ↑4人被救出 ↑4人被救出

  6月9日0时15分,绵阳市安州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4名群众报警称,他们在攀爬千佛山过程中迷失方向,被困在一处悬崖,急需救援。

  被困人员李女士介绍,他们一行共4人,两男两女,相约到千佛山看日出,8日17时从绵阳自驾出发,19时44分到达千佛山脚下封路的地方。随后,他们将车停下,开始爬山。

  “我们只走了一小截公路,因为在网上看到有人说,走小路可以节省大概一两个小时的路程,于是我们就开始走小路。”李女士介绍,当他们走到9日凌晨零时许,发现迷路了,而他们没有足够的热量来支撑,当时很绝望。

  安州区消防救援大队花兴路消防救援站战斗员王旭介绍,接到报警后,他们迅速集结三车15人赶往被困人员所在的千佛镇。9日凌晨1时20分,与前来增援的北川消防救援人员、当地政府人员商讨救援方案。

  事发区域属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路崎岖,地势险峻复杂,大型野生动物经常出没,加之夜晚温度极低,情况十分紧急。安州消防组成了一支十人的临时救援小组,由一名当地村民带路,根据被困群众所发位置上山搜救。

  “这期间,我们不断与被困人员保持通话,安抚被困人员的情绪,并告知自救保暖的措施。在行进过程中,我们遇到最大的困难是天色较晚,丛林湿滑,山势陡峭,没有一条可走的道路。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我们走出了一条可走的救援道路。”王旭介绍,经过搜救人员的不懈努力,5时20分,成功在望乡台与响水沟附近找到了四名被困人员。

 ↑救援人员连夜搜救 ↑救援人员连夜搜救

  当救援人员找到被困人员后,立即询问其身体情况。在得知他们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消防救援人员立刻将他们护送下山。9日7时20分,被困人员被护送至安全地带,并移交给当地派出所。

  12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当地政府获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规定,未经批准进入自然保护区或者在自然保护区内不服从管理机构管理的,根据不同情节处以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刘欣 林进之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